哈爾濱極地環境大考驗!BMW操控實力見真章(九)
AUTONET記者:葉毓中(01/17/2008星期四)
此次BMW於哈爾濱舉辦的冬季培訓課程中,對於人、電腦、車輛三主體的主從關係,有了相當精確的說明。
從1917年建廠至今,全名為BAYERISHE MOTOREN WERKE的BMW車廠,就成為了駕駛樂趣的代名詞,更令車迷津津樂道的,乃在於不如超級跑車般有著極高的賞味門檻,BMW充分將操控與實用性作最佳結合,從最入門的掀背小車,到車身拉高的休旅車款,縱使外觀定位不同,但血液中一脈相承流著熱血的運動基因,筆者經過多次試駕體驗,更加確定與肯定BMW那從未變味的堅持;隨著造車科技提升,電腦成為了駕駛以外主宰車輛動能的第二主角,但那份提供給駕駛的菜單,箇中精髓滋味依舊飄香如初。

從車側的「更安全、更多樂趣」字樣中,充分說明此次駕訓的舉辦宗旨。
電腦科技的進步,對於人類生活的進步有著舉足輕重的幫忙,無論是在人類擅長或不擅長、能力所及與不及的領域中,盡所能的扮演輔助角色,從車輛此本體中,更可為最佳縮影,縱使駕駛本位仍為人類,但在人類時所不及的死角或環節處,電腦充分發揮最大效能,不僅讓駕車過程更為輕鬆愜意,對於人身安全的保護,也扮演關鍵角色。

人、電腦、車輛三角色主從關係

在此次遠赴哈爾濱參與BMW精英駕訓課程之冬季培訓課程中,除了溫差超過30度的「人身體驗」外,還以完全不同於過往的環境條件下,感受BMW引以為傲的操控樂趣,不過最令筆者大發感想的,更在於人、電腦、車輛三個角色,於駕駛過程中所扮演的主從關係。

在電腦科技尚未於造車領域大發光芒時,人類有著充分的掌控車輛權力,藉由圓形方向盤、油門/煞車/離合器踏板、排擋頭與手煞車拉桿等冷硬的機械介面,操控著車輛行進動態,面對任何情況,能處理一切的,都是人類自己本身。而當電腦介入之後,雖然操控介面並未有大幅的改變,但在駕車途中,面對突發狀況時,除了人類可反應的部份外,電腦更可發揮事先避免、事後降低傷害的功效,如果兩者可搭配得當,不僅順應發明設計者的本意,更可發揮最佳樂趣、降低傷害幅度。

「搭配得當」,是個重要的關鍵字,任何一方如果刻意放大,將會收到負面的效果,電腦過度介入、人類缺乏正確駕駛能力,都會讓此組合,收到未達預期的效果,在此次的體驗中,筆者便有深刻感受。

在冰雪地面駕駛,單就人類的操控能力,雖然可適度的控制車輛,但如果藉由電腦科技的輔助,車輛控制可獲得更上層樓的精準,更順暢的起步、更短時間與距離的煞停、更順利的過彎等,或許以職業賽車手而言也可做到相等效果,但對於一般大眾消費者,電腦的輔助,就是要彌補一般駕駛所欠缺的專業技巧,充分的搭配下,方可發揮出最大效能。

BMW值得肯定的造車思維

為與電腦搭配得當,正確的駕駛觀念為不可或缺的基本功,這也是無論筆者參加何種品牌的駕訓課程,教練或培訓師,都會從駕駛座姿、駕駛方式此基本到不行的課程開始入門,而當所有學員上手後,方才開始介紹其他更進階的駕駛技巧與車輛能力等;而電腦輔助的環節中,如何不過度干涉駕駛操控領域,避免如同電動車般的模糊駕駛感受模糊駕駛感受,也是原廠工程師所需下工夫的部份,在此次的BMW冬季駕訓課程中,BMW藉由DSC、DTC等系統的輔助,展示了原廠工程師的用心研發結晶,縱使系統全開,搭配著原先以相當優異的硬體設計,軟硬體傑出的配合中,讓駕駛在保有主動安全的基礎上,充分感受不斷湧現的駕駛樂趣,而此模式,相信不僅為BMW所堅持的,對於其他車廠而言,也堪稱典範,以筆者自身角度出發,也認為此考量,才該為最正確的造車態度。

先要求駕駛本位的基本正確駕駛技巧,仍是駕駛車輛最重要的基礎。
藉由325i上所具備的車輛動態控制系統,進一步讓駕駛體會到更高階的駕駛樂趣,與更全面的主動防護。
DSC、DTC與全數關閉三種模式顯示,清楚的於儀表板中央的螢幕中呈現。(最上為DSC開啟、中間為DTC開啟、下方則為全數關閉模式。)

 
 
01/17/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