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極地環境大考驗!BMW操控實力見真章(六)
AUTONET記者:葉毓中(01/11/2008星期五)
經過午餐小憩一番後,繼續往結冰面出發,繼續下午的試駕活動。
經過了上午兩道關卡的試駕過程後,中午進行午餐稍事休息,下午則開始更為高階的冬季駕訓課程,筆者所分配的此組先開始轉向過度體驗;主辦單位先以錐筒擺放出類似一般校園跑道的橢圓形路線,依照培訓師的要求,於左右兩側的弧形路線中,進行所謂的轉向過度,也就是俗稱的「甩尾」體驗。

下午第一關卡為轉向過度體驗,也就是俗稱的甩尾,在實際駕駛之前,培訓師先講解路線與駕駛方式。
培訓師率先示範

在親身試駕之前,培訓師先載著學員們進行一圈的試乘體驗,只見培訓師進入彎道前,先前大幅轉動方向盤後,隨即補足油門並同時反打方向盤,車輛便聽話的以甩尾之姿滑過彎道路線,而在進入直線前收回油門,車輛立刻對準出彎角度以直線動態往前奔馳,看似簡單輕鬆的動作,在換至本身駕駛後,才知學問所在。

此關卡需要將所有動態輔助系統全數關閉,而在一剛開始試駕時,由於油門深度與雪地摩擦性的相對關係仍需適應,因此作出的甩尾動作並不連續,且方向盤反打速度也稍嫌過慢,經過培訓師的細心指導與多次練習下,終於逐漸培養出感覺,在進入彎道轉動方向盤之際,立刻補足油門同時,迅速的反打方向盤後,車輛便可順利的作出轉向過度動作,且藉由方向盤的角度控制與維持固定油門,車輛便可「橫著」順利推過彎道考驗,不過如不小心遇到了結冰地面時,仍有可能造成失控狀態,需要依照不同的路面摩擦力調整油門深度,多次體驗下來,道也十分有趣。

對於車輛動態的掌握性、進而提升主動安全

由於廣大的結冰湖面上,此番的練習不受地形影響,可隨心所欲的練習平時難以接觸的甩尾動作,且藉由低摩擦力的冰雪路面,更容易的作出華麗的甩尾動作,對於車輛的動態掌握性幫助有加,雖然於一般道路不適宜作出此番動作,但相信經過此體驗後,對於車身的移動感受更為敏捷,縱使車輛作出無預警的滑移動作,也能順利的化險為夷適時修正,對於駕駛時的主動安全,也可有加分作用。

經歷轉向過度此關卡後,腦中不禁聯想至日本有名的D1賽事,賽事中技巧高超的賽車手們於一般的柏油賽道中,順利的作出連續甩尾動作,或許從電視畫面中看似簡單,但經過實際體驗後,方知箇中學問,且冰雪路面與柏油賽道的摩擦性差異,相信更讓甩尾動作變得更加困難,對於賽車手的高超技巧,也打從心理佩服!

為讓學員更容易了解操駕秘訣,培訓師先載所有學員試乘體驗一番,
由於冰雪的低摩擦力,因此要進行甩尾動作十分容易,但掌控力也需要更為專注。
在積雪的路面上進行甩尾體驗,濺起的漫天雪花甚是壯觀!
當路線選擇至結冰路面上,稍一不留神便會失控打轉。
經過激烈操駕後,後方捲起的雪花讓325i車尾變成白花一片!

 
 
01/11/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