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極地環境大考驗!BMW操控實力見真章(五)
AUTONET記者:葉毓中(01/10/2008星期四)
第二關卡為起步加速試駕,體驗於一般道路中相當簡單的起步動作,換至冰雪路面後的困難度。
經過繞錐測試的暖身後,接下來的重頭戲才一一上場;由於在冰雪上的駕駛狀況,與一般路面大不相同,別說是過彎或甩尾技巧了,連最基本的起步與煞車動作,都是一門高深學問,因此接下來登場的訓練課程,當然就要從「基本」的起步加速開始!

由於冰雪路面的低摩擦力,使得看似簡單的起步加速卻變得大有學問。
看似平常的直線起步加速動作,換至冰雪路面後,由於積雪與冰層的低摩擦力,油門的控制更須小心謹慎,如果只會大腳油門,只會換來徒勞無功的原地打滑,且如同前篇所介紹的般,路線的選擇更是相形重要,盡量選擇於積雪路面上行駛,較結冰表層可換來更優異的抓地力道。

三種模式測試起步技巧

同樣的,培訓師建議所有學員嘗試三種模式進行直線加速試駕,分別為DSC開啟、DTC模式與全數關閉狀態,首先在DSC開啟模式中,由於電腦偵測輪胎打滑的程度,針對後驅雙輪個別進行引擎輸出與煞車作動的控制,因此雖然加速仍無法與一般柏油路面比擬,但車輛打滑程度已減至最低,駕駛者可心無窒礙的盡管大腳油門,電腦將會接管一切讓車輛以最佳模式起步並加速。

而當切換至DTC模式後,由於此時電腦允許較大程度的車輪打滑,因此如果還如同上一階段般的大腳油門,會發現此時後輪的打滑情形嚴重許多,因此需要開始細心控制油門深度,以便讓車輛順利脫離加速起點。

最後將DTC系統關閉後,由於無任何的電子輔助裝置,因此油門的控制更須小心翼翼,筆者先將排擋排至手排模式後,換於二檔狀態下起步,以避免過大的扭力輸出導致更嚴重的後輪空轉情形,但由於出發起點積雪層經過多次的測試下,也已磨耗許多,因此縱使已排至二檔,但仍需十分謹慎的添加油門,以相當淺的油門控制車輛方能「龜速」前進,且縱使車輛已開始移動,於接下來的加速過程,也須同樣謹慎控制油門,避免一再發生的打滑情形。

經過反覆測試下,為添增駕訓過程的樂趣,培訓師安排了兩組的對抗競速活動,兩輛325i停於起跑點上,在培訓師的手勢劃下後同時出發,培訓師不限制駕駛以何種模式控制,由於一位學員有著三次的競速機會,所以筆者先以全程DSC開啟、DTC開啟與DTC開啟搭配手排模式啟動,發現一、三次的速度較為迅速,也於競賽中獲得領先;過程中也有學員採取全數關閉的模式,但由於空轉情形嚴重,因此不幸敗北。

再次顯現路線選擇的重要性

此關卡試駕結束後,培訓師召集所有學員進行心得分享與問題解答,學員此時紛紛詢問何種模式最快?培訓師表示,建議起步時先將DSC系統開啟,而當有著一定速度後,再開啟DTC模式,應為最佳起步狀態,且同時提醒所有學員,路線的選擇同樣重要,如果使用此種建議模式起步,但卻選擇於全部結冰路面的路線,也是會達到事倍功半的結果。

由此可知,除了藉由電腦的輔助外,駕駛者自身路線的判斷,同樣於冰雪路面的駕駛環境下十分重要,在兩者的完美搭配下,方會有最大效應的操控掌握性。

為了體驗電子系統的輔助效能,培訓師建議以三種模式試駕起步動作。
剛開始DSC開啟時,電腦會接管負責驅動的後輪,讓車輛以最佳模式起步。
如果換至DTC模式,油門的控制便需更為小心。
如果完全關閉電子系統,除了由們需要相當謹慎避免過當以外,路線選擇也很重要。
除了電子系統的輔助外,駕駛也可排至手排模式以二檔起步,降低扭力的輸出。
最後舉辦競速活動,在培訓師的一聲令下,兩輛車同時往前加速。
先以DSC模式起步,有著一定速度之後再換至DTC模式,為培訓師建議的最佳起步方式,但路線的選擇也相當重要。

 
 
01/10/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