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極地環境大考驗!BMW操控實力見真章(四)
AUTONET記者:葉毓中(01/09/2008星期三)
共13輛的華晨寶馬325i行駛至結冰湖面上後,分為兩組開始進行共四大關卡的駕訊課程。
此次於哈爾濱二龍山的冬季駕訓課程,實際試駕課程約略分為四種主要課程,分別為繞錐測試、直線加速競速、轉向過度體驗、金卡納式繞錐駕駛與直線煞停/閃避等,而在13輛的試駕車款全數抵達目的地之後,先行分為兩組,再駕料的講解注意事項之後,就開始第一項—繞錐測試。

一開始為繞錐駕駛,期望能以此熱身項目讓學員熟悉冰雪地面的車身動態掌控。
四大體驗關卡—繞錐駕駛首先登場

最先登場的繞錐測試,乃是車輛針對一字排開的錐筒,以如同S型的前進駕駛,主要希望以此「暖身動作」,讓所有學員先行熟悉於冰雪路面的車輛移動動態;由於冰雪地面的低摩擦力,因此場地安排時刻意將錐筒的擺放距離拉長,進而讓學員能以放大車身擺蕩動作,體驗車尾的滑移程度,並加速讓身體熟悉車輛於冰雪地面的移動感受。

入門、進階與高級三種體驗分層

培訓師同時要求駕駛以三種不同狀態下行駛,分別為DSC開啟、DTC開啟與全數關閉三種情況,第一種DSC開啟時,可發現由於濕滑的地面,讓325i儀表板上的車身輔助系統介入作動信號燈不斷亮起,但也藉由此電腦的介入,讓325i可充分的在駕駛掌控下聽話的於設定路線前進,並不會有失控的情形發生。

當第二階段DTC開啟後,電腦允許駕駛較大幅度的滑移動作,此次如果於車輛轉向狀態下補上油門,車尾便會出現反向的滑移動作,但如果角度過大瀕臨失控,電腦便會適時的介入,運用切斷動力與煞車的搭配讓車輛修正至原有路線上,在此模式中駕駛可充分保有樂趣與安全兼顧的駕駛過程,如果稱DSC開啟模式為「入門課程」,那DTC開啟時便可稱作是「進階課程」。

而在兩階段熟悉了車輛動態後,依照培訓師的要求將DTC關閉,此時車輛並無任何電子動態穩定系統的介入,可說是「高級課程」的模式下,完全憑藉駕駛本身的本事,一開始由於不熟悉,車輛容易出現轉向過度的頭尾對調情形發生,但經過一斷時間的上手,已可充分的掌控車輛,雖然還無法做出華麗的甩尾繞錐連續動作,但要控制車輛轉向反應,也已得心應手。

冰雪地面的路線選擇重要性

在最基本的繞錐測試中,由於車輛不斷於相同的雪地上行駛,使得原本約莫10cm的積雪層被耗損的所剩無幾,使得車輪開始直接與下層的結冰湖面接觸,此時摩擦力大為下降,路線的選擇便顯非常重要,選擇較厚積雪層的路面行駛,對於車輛的動態可有著較高的掌握度。

雖然此次試駕的車型由華晨寶馬製造的325i車型,但經過實際的駕駛體驗,與於台灣所體驗的進口車型並無明顯差異,無論是在車體的剛性、組裝品質與質感呈現等層面,皆有不輸進口車型的優異表現,證明BMW對於全球工廠的把關嚴格程度,決不因為地區而有所差異化,此點乃可給予BMW與華晨寶馬鼓勵。

培訓師要求駕駛以三個模式逐層的進行駕駛體驗,一開始以DSC系統開啟模式駕駛。
DSC系統開啟模式時,車輛相當聽話的依照駕駛操控路線行進。
接下來進行至DTC開啟模式,車輛允許有著較大幅度的滑移程度,學員們也更大膽的操作車身動態與油門控制,此時可兼顧駕駛樂趣與安全層面。
最後將所有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關閉,便考驗著駕駛的真功夫了!此時同行的媒體不斷出現頭尾對調的失控情形,但經過一段時間上手後情況改善許多。
由於不斷於相同路線行駛,原本的積雪層損耗消失,因此直接與結冰湖面接觸摩擦力趨近於零,因此路線的選擇相當重要。
除了於實際試駕前培訓師會召集學員講授重點事項外,結束後也會針對學員的問題一一解答、共同討論。
由於陽光的升起,此時的溫度為上升不少,但也為相當寒冷的零下11.5度。

 
 
01/09/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