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極地環境大考驗!BMW操控實力見真章(三)
AUTONET記者:葉毓中(01/08/2008星期二)
要在此冰天雪地的狀況下駕車,當然要有著一身好本領,而最基本的,就從室內的學理課程開始教起!
從2006年引進中國後,BMW精英駕駛培訓課程至今已有三年的時間,為得就是希望能有效的提升中國地區的交通安全水平;眾所皆知,近年來由於中國地區的汽車工業快速發展,讓此地的汽車數量暴增,但一般駕駛者的駕駛技巧與道德觀念仍在起步階段,造成了許多大小交通意外,雖然與當地媒體交談中得知,為了提升此環節,中國地區駕駛執照的考照課程已有所改進,需要更為嚴格的考照規則,但對於整體水平而言提升仍有限制,因此寶馬中國受到企業社會責任道德觀念驅使,決定引進於歐洲行之有年的精英駕駛培訓課程,並透過當地媒體的報導,希望能盡所能的提升當地駕駛者的駕駛水平。

此次的課程內容,由右邊四位專業培訓師負責教授。
四大天王搭任培訓師

而此次的主題冬季駕訓課程,也就是精英駕駛培訓課程的其中一環,主要宗旨就如同字面意思般,希望能提升冬季環境中的駕駛技巧;此次於哈爾濱地區所舉辦的冬季駕訓課程,更邀請到了最頂尖的培訓師,包含兩位遠從德國前來的BMW精英駕駛培訓課程首席培訓師,與另一位BMW精英駕駛培訓課程冬季首席培訓師外,還有BMW精英駕駛培訓課程中國地區首席培訓師,與另一位於中國地區相當知名的房車賽車手,共計四位的專業培訓師,將針對此次的冬季駕訓課程,教授最專業的駕駛技巧與觀念。

此次冬季駕訓課程的舉行,一方面也是為了消弭一般駕駛認為後驅車輛不適雪地上駕駛的錯誤觀念;而在實際駕訓之前,德國籍的首席培訓師先於室內教授基本的學理課程,從一開始的駕駛正確坐姿與駕車正確姿勢、到車輛的重心分配與車輪摩擦力的影響等,首席培訓師皆以詳細的圖示為所有學員解說,清楚的說明在雪地駕車時無論是煞車、加速等動作,皆較一般路面來得困難許多,因此看似簡易基本的煞車油門踏板控制動作,在冰雪路面上都是一門學問。

科技的輔佐

不過由於汽車科技的發達,人力所不及之處,電腦為我們做了更完善的輔助,以BMW車輛而言,皆具有〝DSC〞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全名為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的DSC,整合了其他相關電子輔助系統,如ABS、DBC等,不過為了提供更出色的操控樂趣與冰雪上面臨到的駕駛狀況,BMW於車輛上更設有了〝DTC〞此控制按鈕,箇中差異,乃是DSC只要車輛一發動便會開始作動,首席培訓師打趣的表示,DSC就由如車輛上配賦著四個煞車踏板般,可依照四個車輪的不同抓地力道,辦別最佳的狀況進而藉由動力與煞車系統予以個別掌控,不過當駕駛按下DTC(Dynamic Traction Control)按鍵之後,便會啟動DTC系統,進而允許更大膽的車身動態出現,如轉向過度或轉向不足情形,皆有可能發生,但如果太過於不穩定,電腦仍會適時的出現接管,也因此於冬季駕車時,由於有時候需要搭配雪鍊駕駛,此時發生的打滑情形,便在DTC的容許範圍內。

而如果當駕駛按下DTC持續三秒鐘,車輛便會將DTC系統全數關閉,此時便無任何介入情形,駕駛可依照自身技巧與喜愛狀況完全的掌控車身動態,但基本的ABS等系統仍會存在,此時華麗的甩尾瓢移動作,就有可能出現在BMW的車上發生!

經過了學理上的講解之後,接下來當然就是真槍實彈的上場測試,再度外出面對零下十餘度的低溫,在經過整隊之後車隊浩浩蕩蕩出發,雖然車上溫度計顯示著〝-13.0〞的數字,但看到眼前一望無際的結冰湖面,上頭更覆蓋著皚皚白雪,那外在的酷寒,似乎一切都已拋諸腦後!

從最基本的駕車座姿與駕車方式開始教起,進而開始講解制動力的差異與最有效能化。
來自德國的首席培訓師深入淺出從力學層面解說車輛動態。
最後講解BMW所配載的DSC、DTC系統等作動情形與差異。
上課完畢後,整隊出發!
接下來,就是將剛才上過的學理,於此結冰雪路面實際測試發揮的時刻囉!

 
 
01/08/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