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賽件數創新高!第八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得主揭曉
AUTONET記者:吳煌棋(12/18/2007星期二)
福特六和總裁倪孟石與第八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得主合影留念。
福特六和汽車主辦的第八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得主於12月17日正式揭曉,總獎金高達新台幣160萬元的「福特保育暨環保獎」八年以來,已經成為民間最大的專業環保獎勵計畫,今年更以環保獎主題「你的一份力量,就是永續台灣的希望」,鼓勵每一個人重視並付諸行動,關注我們所居住的土地環境生態。

福特六和倪總裁接受陳文彬導演致贈泰雅部落新村照片,以及泰雅千年電影DVD。
本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共有141件作品報名,創下歷年新高,因應近年來環保事務備受重視與專業走向,今年首度將專業類別分為「生態保育」及「環境污染」兩個組別進行徵件評審,期待在環保計劃的推動上能有更專業的呈現,同時也邀請環保、保育、生活創意、教育、人文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執行初審及決審兩階段的嚴格審閱。

福特六和總裁倪孟石表示,由今年的參賽作品,可以看出環保概念已經逐漸深化到民眾生活中,有多項參賽作品都融入生活實用的概念,例如「創意新人王」有得獎作品利用回收器材製作成家庭集水器與淨水管,還有「環保小尖兵」的校園環保計劃,也從學校向外延伸到社區,進行週邊環境的美化造街,這些都與我們今年所公佈的環保指數調查結果相呼應,更代表真正成功的環保計畫,需要更貼近一般大眾的生活方式。

環境污染組首獎,由推動大台南地區河流守護運動的台南市社區大學「寸草心大行動」獲得,評審一致認同其多年來守護河川環境的經驗,從河川污染案通報、揭發與污染追蹤,一直到志工巡守與培訓,更與地檢署合作形成大台南地區河川守護網,計劃推動至今,接獲的檢舉案件逐年減少近一半,而起訴案件則增加近一倍為1400件,推動成果豐碩,獲頒福特環保獎新台幣50萬元的獎金,期待透過福特環保獎的獎助為後代子孫留下乾淨的河川。

環境污染組優選,則由台北縣政府環境保護局的「台北縣現地處理水質淨化生態廊道計畫」獲得,將可獲頒優選獎金新台幣20萬元,此一計畫為政府公務單位結合民間團體共同推動,希望透過福特環保獎的獎勵,由民間企業帶領向上推動的環保力量。

生態保育組首獎,則是由推廣海洋教育的台灣休閒漁業發展協會獲得,並獲頒新台幣50萬元的獎助金,乃是因為台灣休閒漁業發展協會以羅力導演拍攝之記錄片-綠島新視界,發展製作為海洋生態教材,透過動態活動與影像教育素材,讓海洋保育的觀念向下紮根,更將紀錄影片延伸為公民議題及漁村文化的基本元素,將影響層面擴得更深更廣,充分體現福特環保獎的舉辦精神。

生態保育組優選,是由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看守台灣的自然海岸線--阿朗壹古道守護志工營」獲得,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計畫發動台26線(臺東南田至屏東旭海)的自然海岸守護行動,喚醒國人重視,督促政府落實海岸政策來保護臺灣的自然海岸。

福特保育暨環保獎的另一個重點,是希望透過環保小尖兵,讓環保工作向下紮根,與學校教育連結,推廣環保概念;環保小尖兵,今年分別是由台南市和順國民小學、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臺北縣建安國小、屏東縣彭厝國小、雲林縣成功國小等五個單位獲得,得獎作品皆是由校園環保教學計畫出發,鼓勵我們的下一代在公共事務的參與中,學習環保理念與知識,得獎者均可獲得兩萬元的獎金。

兼具環保創意與生活哲學的「環保創意新人王」獎項,今年的徵件數也創下80件新高點,超越去年45件的徵件數近一倍,今年的冠、亞、季軍分別是「我的環保創意生活」、「環保生態之家」、以及「環保剪黏藝術」,分別獲頒五萬、三萬、兩萬元的獎金,呼應全民環保指數調查,環保理念需要更貼近民眾的生活,才能被一般社會大眾接受及參與,提供未來規劃環保活動時重要的參考依據。

福特保育暨環保獎在台灣邁入第八屆,已成為台灣民間企業最大的環保獎助計畫之一,福特六和善盡企業公民責任,持續協助專業與日常的環保、保育計畫推廣,協助台灣五十多個環保計畫,投入超過千萬元以上的獎勵獎金,資助如黑面琵鷺保育、台北赤蛙復育、水雉返鄉等影響深遠的重要環保計劃。

2005年開始的「創意新人王」獎項,更將環保概念延伸到一般社會大眾生活中,鼓勵更多元化更趣味性的環保創意,未來也將持續舉辦環保獎活動,以企業帶領民眾落實對生活環境的關注與付出。

福特六和公共事務處處長李秋萍(左三)與環保小尖兵優選得主合照。
環境污染組優選,則由台北縣政府環境保護局的「台北縣現地處理水質淨化生態廊道計畫」獲得。
生態保育組優選,是由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看守台灣的自然海岸線-阿朗壹古道守護志工營獲得。
環境污染組首獎,由推動大台南地區河流守護運動的台南市社區大學「寸草心大行動」獲得。
生態保育組首獎,由推廣海洋教育的台灣休閒漁業發展協會獲得,並獲頒新台幣50萬元的獎助金。
福特六和倪總裁感謝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方國運,擔任評審。

 
 
12/18/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