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掀背日本車市新主力,台灣也要跟進?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6/2007星期四)
依照過往的流行趨勢,日本跟著歐美跑,台灣則是隨著日本腳步,以汽車來說,通常各市場間的時間差約莫5-10年之久,然而隨著高油價時代與人口汽車密度增加,小型掀背車反倒成為炙手可熱的寵兒。

小型掀背車最多的地區,非歐洲莫屬,這種尺寸小、行動靈活度高、乘坐空間表現不差、強調省油經濟性的交通工具,只要到歐洲幾乎隨處可見,再者因稅制關係,絕大多數採用污染更低的柴油引擎。而美國因地廣人稀,多以大型房車與貨卡為主,然而這幾年隨著新世代消費族群的崛起,並拜網際網路便利性所賜,對於小型掀背車的需求量大增,連帶也影響車廠在導入車型時的決策,因此小型掀背車在當地的銷售量,從2001年起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而屬於全球汽車大國的日本,小型掀背車雖然發展歷史可從1960年代算起,但礙於技術和結構再加上錯誤觀念,導致消費者對於掀背車的接受度低,民眾仍鍾情於傳統四門房車。90年代興起的SUV風潮,如今在過於氾濫、M型社會形成、審慎思考用車需求、少子化、國際油價等因素下,漸漸地淡出日本市場。反倒兩廂小型掀背車有逐漸抬頭的趨勢。以日本市場來看,1997年總市場為4295424輛,掀背車只有481908輛,到了2006年,受到景氣等衝擊市場銷售僅3135511輛,但掀背車就達954851輛,算起來十年間總市場減少約110萬輛,但掀背車的成長卻高達兩倍,可以想見掀背車受青睞程度已經超越過往的成績。

再看看跟在日本腳步後面的台灣,四門房車向來是市場主力,也是一般民眾的最愛,SUV也曾經風光一陣子,不過當車輛數目越來越多,且民眾對於用車購車觀念開始作轉變時,汽車已經變成單純的代步交通工具,只要空間實用性夠,外觀長得有型,省油又會跑,維修方便暨合理售價,一般來說消費者都會買單。但是對於國產車廠而言,小型掀背車和中大型房車成本差不多,但利潤就有明顯差距,縱使市場有需求,然而在利字當頭前提下,「西瓜自然要往大邊靠」,民意遂成為參考用。

不過這種情況也隨著年輕族群漸成消費主力有所改變,過去買車長輩家長多會給予意見,認為多了一截屁股的四門房車安全,掀背車就是飆車,所以抱持反對態度;如今這群年輕人出社會有了經濟能力,購車自主權大幅提昇,再加上晚婚少子現象嚴重,掀背車自然有其銷售利基,所以這兩年國產車廠陸續推出掀背產品,且列入未來新產品導入計畫中,可以想見這種五門掀背的車款逐漸受到重視。

然而受到大中國戰略限制,台灣車廠的產品導入自主權越來越低,目前看來僅HONDA、MITSUBISHI、HYUNDAI等的自主性還算高,其他如TOYOTA、NISSAN、FORD等都必須看中國市場的臉色,但看在掀背車仍有市場需求,又是一塊新戰場,相信車廠將重新思考這種車型的導入與否。



 
 
08/16/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