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台灣汽車市場大預測:要爽下半年開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5/2007星期三)
2007年台灣汽車的冷,恐怕比冰河時期與核戰寒冬還悲慘,冰河時期動物還可往溫暖的地方遷徙,但在台灣這個小島上,難不成要叫所有車廠跳海嗎?

在企業西進人才外流的情況下,再加上媒體的不負責亂報造成社會動盪,與國際原油價格持續飆漲,原本就沒有自然資源的台灣,處境上已進入紅色警戒;而這種情況進而影響人民生計,物價漲但薪水維持不變,甚至企業財務危機頻傳,不然就是淘空潛逃海外,民生消費一片慘綠,自然受到影響的就是高單價卻非急迫性高的汽車產業。

高價汽車屬於消費產品中的恐龍,當市場產生消費指數低時首當其衝,當景氣復甦時反應又很慢,所以在2007年開春時就呈現疲乏,至今雖有不少上市上櫃車廠為了向投資人與股東作信心喊話,甚至重本打出延續已久的新古車,然而從每個月的掛牌資料顯示,能銷售超過2000輛的車款已屬非常高手級,衝過千輛大關者更是不簡單,

不過有車廠預測今年應可維持2006年度的水準,也就是34萬輛左右的銷售,但這其中有多少是新古車,有多少是租賃,有多少是租賃公司汰舊換新的結果,其實車廠多語帶保留,且在多年的操作下只苦了經銷商,進而形成惡性循環,經銷商一味地販售新古車減輕負擔,卻同時要銷售新車,然而民眾口袋早就塞滿民生清單,高單價的車子就排列順序上只贏過房子,因此在種時機想要消費者掏錢購車,那可是非常困難。

且現在的消費者都學聰明了,要買車就等年底,不然舊年份的新車也ok,反正都是買車,也都是沒開過的新車,既然有計畫購車或換車,那就要開個長點的時間,差個一年又何妨,二手車行情也都差不多,所以就持觀望態度,準備在農曆七月或年底時再出手。

至於台灣汽車市場的春天何時會來到?最快要等到2008年中以後,因為2007年底和2008年初都有一場選舉,這些政治活動往往影響經濟,且食古不化的政黨通常都不服輸,尤其是總統大選萬一敗選,勢必又會造成另一波社會動盪,買氣自然受到影響,所以要等到經濟買氣平穩,差不多也是六、七月之後的事情。

然而以個人的經驗與觀察,台灣汽車市場目前的正常規模約在30-35萬輛左右,過去超過50萬輛甚至40萬輛的風光時代已經不再,且購車用車觀念的改變,讓車廠開始思考未來產品路線與走向,所以車廠今年的寒冬,至少還要一年才有辦法開始爽,但….有多少人捱得住呢?



 
 
08/15/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