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要脫手VOLVO?一切評估中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8/2007星期三)
盛行於20世紀末的併購風,如今卻一一瓦解,在DAIMLER CHRYSLER出售CHRYSLER、卻被專業經理人艾柯卡譏為DAIMLER無能後,FORD在2000年從BMW手中買下LAND ROVER正式成立高級品牌部門PAG集團,如今卻面臨瓦解的局面,因為正有不少車廠正虎視眈眈等著VOLVO被賣。

當2007年5月ASTON MARTIN從FORD高級品牌部門PAG集團除名後,另外兩個英國品牌JAGUAR與LAND ROVER也即將在7月19日公開招標,然而就在招標前夕不到一個星期,英國媒體「Sunday Times」卻報導出有關VOLVO也在FORD出售目標內,這下可驚動不少相關人等。其實早在JAGUAR與LAND ROVER問題浮上檯面前,早就有不少車廠有意併購這兩個英國品牌,然而聘金與嫁妝無法平衡,導致最後都談不攏,因此才必須於7月19日公開招標,現在又傳出FORD正針對VOLVO去留進行第一階段協商,萬一評估結果發現不留,且JAGUAR與LAND ROVER又流標,搞不好在第二階段就出現三個品牌一起公開招標。

據「Sunday Times」的報導指出,目前VOLVO在PAG集團內算是賺錢的單位,雖稱不上是金母雞,但至少不是賠錢貨,也因此評估身價約値美金80億元,也就是約新台幣2640億元,這樣的金額對FORD來說總比慢慢等著孵蛋更輕而易舉,且能針對財務現況紓困。至於現在等著收購VOLVO者,共計法國RENAULT、德國BMW、韓國HYUNDAI,甚至是中國數家汽車集團也有意角逐,因此最終結果如何目前仍屬未知數,搞不好FORD保留VOLVO也難說。

其實早在今年5月FORD想出售VOLVO的消息相當多,但當時FORD與VOLVO都出面否認,甚至在JAGUAR與LAND ROVER招標前也極力否認,然而7月19日可能定生死的JAGUAR與LAND ROVER,無論結果如何,勢必會影響VOLVO日後的命運,因此有不少歐洲媒體猜測,FORD將JAGUAR與LAND ROVER出售視為前鋒,一但成功身為後衛的VOLVO也就尾隨脫手。

至於最後結果如何,就請靜觀其變。而台灣消費者比較擔心的後續維修服務問題,放心吧!絕對有人會接手,但是否會出現空窗期,這就不得而知了。


 
 
07/18/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