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一系列Coupe現身!完整資料搶先公開!
AUTONET記者:葉毓中(07/02/2007星期一)
BMW全新推出的一系列Coupe可說是2002的後輩。
1966年問世的BMW 2002,經典的外型與強悍的性能不僅於車迷心中擁有極為崇高的地位,更為車壇名人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員;雖然2002車系至今被定位成三系列的始祖,但依照車身尺碼與雙門的設定,要說是全新登場的BMW一系列Coupe始祖,相信更為貼切!

車尾融入三系列Coupe設計風格,呈現濃郁的運動氣息。
車型依照歐、美兩市場有所不同

的確,如此的開場白清楚說明了BMW全新推出的一系列Coupe之定位與身分,而經過了近日消息的曝光與AutoNet編輯組奮而不懈的追蹤,終於在第一時間掌握了BMW原廠公佈的一系列Coupe第一手官方資料與圖片,不過說也奇怪,於原廠官方網站中搶先公佈最完整資料的竟為美國網站,顯示BMW對於美國市場的重視與一系列Coupe未來的銷售市場重心;的確,美國市場一向為Coupe車型的銷售大宗,許多車廠也針對此市場推出專有的雙門車型。無論如何,就在AutoNet的報導下,一起感受此BMW最新小型雙門轎跑的獨特魅力吧!

以2008年式樣問世的一系列Coupe,依照歐洲與美洲市場有所不同設定,歐洲市場部份共有兩柴油車型與一頂級汽油車型,柴油車型部分有著120d與123d,頂級車型則為135i汽油車型,美國市場則除了135i車型以外,還有一128i車型;不過在讀者最關心的動力性能表現方面AutoNet要先賣個關子,首先要介紹的,還是第一眼所關看到的重點—外觀與內裝造型。

外形融合一系列與三系列Coupe

由命名便可得知,一系列Coupe為BMW旗下掀背車型一系列所衍生出的雙門轎跑新貴,依照外形設計,一系列Coupe揉合了一系列的短截外型與靈巧,加上三系列Coupe的魅力後臀所形成;車頭部份很明顯的可以發現頭燈、水箱罩等部份造型與一系列掀背車型幾乎相同,不過下方的保桿與氣壩部份則師法三系列Coupe的M-Package三分天下造型,三大只氣壩加上下方兩側微微向前伸的擾流設計,展現一系列Coupe的運動氣息。

車側部份承襲一系列掀背車型的寬闊肩線,由前輪拱一路往後延伸,穿越後葉子板至車尾連結後,也成為了車尾造型的一大特點,而車側的曲面鈑件造型,同樣承襲一系列掀背車型。

車尾與三系列Coupe相同,設計了一極具張力的鴨尾擾流,不過較三系列Coupe更為突出明顯;尾燈則與三系列Coupe相反,由倒L改為正L設計,而保桿下方融入黑色塑料區塊,並將雙出式尾管整合左側。採2+2人座設定的一系列Coupe,車長為4360mm,較一系列掀背的4239mm(三門車型)長了121mm;整體而言較一系列掀背車型稍長些許。

為了提升安全性與辨識性,一系列Coupe導入LED尾燈,並具雙階段煞車警示功能,可依照駕駛操作煞車踏板的深度區分出煞車燈的亮度強弱;而128i車型HID氙氣頭燈列為選則配備,135i則為標準配備,不過無論哪車型,皆將BMW著名的光環式頭燈列為標配。

135i性能直逼上代M3

接下來則是車迷最關心的動力表現部份,歐洲市場專屬的120d與123d分別搭載2.0升單渦輪柴油引擎與2.0升雙渦輪柴油引擎,分別可輸出177hp與204hp最大馬力,前者可於7.6秒完成0-100km/h的加速過程,且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僅為128g/km;後者則可於7秒整完成0-100km/h的加速過程,極速則高達238km/h,且不僅性能亮眼,油耗表現也相當不俗,可擁有19.2km/l的表現,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則為138g/km 。

而頂級的135i車型則搭載BMW新研發的3.0升汽油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306hp最大馬力;而美國市場部份,128i搭載3.0升直列六缸汽油引擎,可輸出230hp最大馬力與27.7kgm峰值扭力,表現已相當亮眼;不過別忘了還有大哥135i,但由於為符合當地的環保法規,動力稍稍調降為300hp,扭力則為41.5kgm/1400rpm,讓135i可於5.3秒完成0-100km/h的加速,極速則同樣被限制在250km/h的速度,油耗則為10.9km/l;此性能表現已幾乎與E46 M3平起平坐,且更較335Ci快了0.4秒(PORSCHE Cayman S 0-100km/h也才6.1秒…),清楚展現135i的強悍!

內裝變動不大

內裝部分同樣承襲一系列的設計,極盡簡化的風格、方向盤造型、駕駛取向的中控台、i-Drive控制介面等皆相同,不過於飾版與顏色搭配稍微有些變化,且在細節部份的設計上也採用更具質感的鍍鋅珍珠光澤表面呈現,搭配真皮方向盤、座椅與門版等,展現精品等級的水準;為了提升實用性,後座採6/4分離設計,加上後座的地圖袋等貼心設計。另外車主也可選擇運動化套件,跑車化座椅為首選。

與所有BMW車型相同,一系列Coupe搭載的i-Drive系統整合了通信、空調、娛樂與導航等系統,並以單一旋鈕所整合控制,而與i-Drive所連結的螢幕則於中控台上方採伸縮設計;另外一系列Coupe配備有SIRIUS衛星廣播系統、無線藍芽系統、MP3格式音響系統、外接i-Pod或i-Phone插頭等。

電腦科技提升主被動安全表現

一系列Coupe傳承BMW堅持的後輪驅動、前輪轉向精神,以確保最佳的操控表現,且一系列Coupe運用了鋁合金前懸吊支架,搭配精心設計的懸吊系統,展現BMW引以為傲的運動個性。除了本質的傑出以外,一系列Coupe也運用電腦科技輔助,讓主被動安全更上層樓,主動安全部份導入DTC動態穩定系統,同樣具雙階段作動模式,且針對135i車型,電子式後輪差速器經過重新設計,可提供更富樂趣的操控表現。

傳動系統方面,一系列Coupe採用了雙重螺線滾珠軸承結構,讓傳動系統可處於更低的工作溫度,而前軸的設計則以一系列為基礎重新修正,讓操控極限更為提升,抗側傾的拉桿採用鋁合金打造,兼具輕量化與高剛性的雙重優點。

此外,ABS、ASC、CBC等系統也同樣出現在一系列Coupe身上,希望藉由電腦科技盡所能的讓一系列Coupe達到更甄完美的主動安全;當然,一系列Coupe於被動安全方面也不馬虎,除了基本六個氣囊的數量以外,前方雙氣囊也擁有雙階段充氣設計,以對應不同體型的乘客,而側向的氣簾與側向氣囊也可提供側向的堅強防護,另外HPS(頭部防護系統)則可於車輛遭受後方追撞時,藉由座椅枕頭的主動防護設計,提供乘客頭頸部的保護。

一系列Coupe所有座位接備有三點式安全帶,且前座安全帶下方的固定點固定於座椅下方,不會受到座椅高度的不同而影響安全性;駕駛座下方的腳踏組也設計有潰縮功能,避免車輛遭受前方撞擊時危害駕駛腳部安全,後座則擁有ISOFIX系統。

M Sport Package一併推出

最後,車迷也相當關心的提升套件部份,BMW原廠此次誠意十足,於一開始便提供有標準的M Sport Package供選擇,專為135i車型設計的此運動套件中包含有跑車化設定的懸吊系統、M式樣的真皮方向盤、鑲有M字眼的駕駛左腳休息踏板、真皮排檔桿與手煞車拉桿、18吋輪圈等,且內裝飾板部分也導入了專屬的銀色鋁質部品;此外針對135i車型M Sport Package也具備有前後重新設計的保桿,讓此頂級車型散發不可一世的性能光芒!

經過此詳細介紹後,相信車迷對於全新推出的一系列Coupe有著初步的認識,不過除此詳細報導之後,AutoNet還將繼續追蹤更細部的規格數據,還有國外報價與引進台灣時程等,有興趣的車迷當然更是不可錯過!

車側的寬闊肩線承襲一系列的手法。
內裝風格並無太大差異,僅於配色與質料中求變化,i-Drive系統仍為標配。
引擎仍採前中置配置,以提供最佳操控表現。
後座採6/4分離設計,提供更佳的實用機能。

 
 
07/0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