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試駕-SUBARU SI Cruise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8/2007星期三)
去年,SUBARU推出名為「SI Cruise」的新武器,結果大受日本市場喜愛,而這日本限定新科技採用選配方式,但仍和SI-Drive相同,消費者選擇的比例非常高,在無緣與台灣民眾見面的情況下,就讓AutoNet來向各位說明何謂聰明且便利的「SI Cruise」。

這幾年因電腦技術的進步,再加上雷達科技更為精確,車廠多將定速巡航與雷達做結合,變成車距定速巡航雷達系統,尤其日本車廠,更逐步將此列為消費者購車選配。在這麼多品牌,到底誰最厲害呢?又誰最經濟實惠呢?說穿了每家車廠所研發的系統其功能與原理大同小異,只差在細微的差別,但價格最便宜且功能性最強的,非SUBARU的SI Cruise(SUBARU Intelligent Cruise)莫屬,功能性與LEXUS LS460所使用的系統相仿,但售價只有1/6。

可惜SI Cruise僅用於日本當地,且配置在2.0GT渦輪增壓和3.0水平對臥的Legacy、Outback上,其他車款想擁有也沒辦法。而這種結合定速巡航與雷達感應兩種技術的行車科技,最主要是希望減輕駕駛人長途駕駛時壓力,尤其是路況又直又平的高速道路,SI Cruise的用途可是相當大。

當切入SI Cruise模式後,儀表內旋即會出現對應狀態,駕駛人可經由操作鍵調整與前車的距離和速度,藉著車頭水箱護罩的感應雷達,並運用電腦的計算,來偵測與前車之間需保持的距離,比方時速設定在100km/h,那麼就會與前車保持時速100km/h的安全距離;當前車減速時時配備SI Cruise的Outback也會跟著自動降低速度,倘若無法由電腦控制便會發出警報聲,並在顯示幕出現「BREAK」字樣,這時就要由駕駛人進行緊急處理。

此外,當前方車輛繼續前進時,會顯示「先行車發進」,倘若離前方車輛超過雷達反應距離時,SI Cruise會自動關閉。當我實際測試這組行車高科技時發現,啟動SI Cruise後當前方有車輛減速時,Outback也跟著減速,反應算相當快,而且減速時並沒有因煞車而造成車身晃動,更別提讓車內乘員不舒服。而當前車緊急煞車時,SI Cruise會先啟動包含ABS在內的煞車系統,倘若電腦判斷無法在安全距離內停止,便會發出警報聲告知駕駛人接手煞車。

雖然SI Cruise相當便利且安全,但這必須在駕駛道德高的國家才受用,像台灣這種隨時超車的地方,還是別用這種科技,否則發生意外又要怪罪到廠商身上,廠商的科技可是非常無辜啊!



 
 
03/28/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