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I G35的魅力,不妨用心來「聆聽」!(上)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19/2007星期一)
藉由與消費者的對話,更進一步了解到G35於市場中的優勢。
「專業」,對於身為我們編輯人員的素質養成一環而論,絕對有著舉足輕重的重要性,但在汽車領域鑽研其中的過程,對於產業的廣泛分析、對於車輛本質吹毛求疵的要求,對於汽車近乎「肢解」的拆解研究,終日沉溺其中時,或多或少對於一般消費層次的看法與觀點,有著一定程度的偏離;對於一輛車的良窳,用著過多的數據化、科學化的角度評論,忘了最基本消費者欣賞車輛的簡單直接觀點、外在感觀重於理性層面等想法時,「專業」目標雖以達成,但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這樣的報導價值雖然有其欣賞意義,但參考的比例程度,相信絕非可獲得高分。

車主羅先生與其夫人,皆十分欣賞著G35性能、舒適性與高質感的優異表現。
與車主訪談 感受不同的G35

藉由此次裕隆日產所舉辦的G35車主邀約試駕活動中,與兩位G35車主的深度訪談過程,再度使我拉回到了原點,發現到過多的專業想法,如果枉顧了一般消費者的基準層面,將只會淪於桌上的花瓶般,美麗炫目,但不實用。

於去年上市所舉辦的試駕活動中,我感受到了INFINITI動力性能的震撼,高達311hp的輸出馬力,的確讓我過癮十足,但在專業考量影響下,與車輛所呈現出的底盤實力、內裝豪華氛圍相較,此般的動力卻顯得有些許的過剩,導致整體均衡性的綜合分數,新世代G35一直無法於我心目中擁有相當頂尖的評價與排位。

而在上週五所舉行的G35車主邀約試駕活動中,在到達與車主訪談的目的地前,再次試駕了新世代的G35,雖說衝擊感與新鮮度不若第一次試駕時,不過G35飽滿與凌厲加速表現依舊。雖然311hp的馬力在烏來山區蜿蜒山路中並無法全力施展,但逮到機會的直線加速還是讓我大呼過癮,而這,更是接下來與車主的訪談中的一大關鍵!

動力為入主賣點

經過了午餐饗宴後,湊近第一位由台中遠道而來參加此次車主活動的羅姓車主,63年次的他有著樸實與誠懇的外表,而當筆者還在陷入為何年紀輕輕就可擁有此近兩百萬名車的感嘆時,羅姓車主表示先前駕駛車輛為NISSAN Cefiro,在先前愛車年齡老邁興起換車念頭同時,於媒體的報導中獲知〝311hp〞動力此消息後,立刻前往INFINITI展示間賞車,當親身試駕過後也立刻被其所吸引,從今年農曆春節前交車至今,目前已駕駛G35約一個多月時間。

高性駕比

談起愛車G35,羅先生言談中盡是欣賞與喜愛,無論從最激賞的動力表現、車內設計、豪華配備與外在造型等,皆是羅先生欣賞G35的特色,除了如果能有DVD系統會更真完美的想法以外,其餘對於G35的評價可說是一面倒的優秀;對於車輛並無任何品牌偏好的羅先生表示,以G35目前於台灣的售價定位,實在很難找出可與其相匹敵的對手,以192萬的售價可享受到311hp的動力,又可與有十分高水準的科技配備與舒適旅程,除了G35以外,實在很難有其他合適的車款浮現腦海。

對手齊聚

此次活動中,其實裕隆日產也準備了競爭對手BMW 523i與320、LEXUS IS250等供車主們試駕體驗,雖然重點不放在評比,只希望車主能感受各車廠造車特性的不同,但車主們仍不免拿來相互比較一番。以BMW而言,由於對於操控性能表現的要求,使得懸吊調校上或多或少犧牲掉了舒適性,羅先生對此便表出意見,對於性能表現並不這麼極端的他,操控能力比重不比舒適性來得高,對於羅先生而言,享受性能的場景並不絕對要在山路上殺得你死我活,高速巡航或加速表現,G35此點已相當足夠,其餘的還是要有舒適性作支撐,才是心目中的理想用車。

視覺效應

此外,由於極簡風格的影響,BMW無論是三系列或五系列,內裝豪華氛圍的呈現對於羅先生而言,有著過於簡單、陽春的感受,一同隨行的羅夫人同樣也有此想法,雖然這僅是因人而異的審美觀影響,但不可諱言著,「視覺感受」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並不會比「實用性」來得低!而此點,G35的確花了相當的心思,無論是儀表板或控台中那雕琢的介面呈現或是用料質材,皆緊抓住消費者購車時的視覺思維,於此點可不得不佩服INFINITI的造車理念!

對於LEXUS IS250,整體呈現出的戰鬥氣息而言,羅先生也表示已有家庭的他,也不怎麼適合此款性能取向的運動型跑房車,18吋的輪圈與扁平的輪胎設定,加上空間表現也不若G35來得寬敞舒適,仍需要家庭實用機能的羅先生,當然還是選擇了愛車G35。

不同的購車思維

在與羅先生的訪談中,雖然不免有著較主觀的想法,但這也反映出一般消費者對於購車與用車的實用思維,「性能」、「戰鬥氣息」等字眼雖然吸引人,不過如果之間的比例拿捏失衡,仍會有淪落於「小眾市場」的可能,多數消費者對於車輛的要求仍主要為代步工具為主,駕駛樂趣適時的擁有,方會有相輔相成的加分效果,雖然其他廠牌的車款擁護族群也大有人在,但筆者會出此觀感,除了希望一方面表達更多元、不同角度的賞車觀點以外,也是砥礪自己「專業」程度的拿捏使用;而此次的車主訪談中,除了羅先生以外,另外還有一位對於性能要求較為重度的郭姓車主,至於訪談內容如何?相信我,明天的報導同樣精采可期!

與對手間的競爭,G35的確多出幾分優勢!

 
 
03/19/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