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3試駕-成功做出市場區隔的個性化車款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15/2007星期四)
不知道是我太前衛還是台灣民眾過度保守,或者被車廠寵壞,所謂房車總要長得體面又配備豐富,如果僅強調攸關安全操控的機械結構,甚至有著個性化外型,可能會變成毒藥,但這種情形並不適合MAZDA 3,因為它在本地市場成功做出區隔,完全不受主流派影響。

這兩年因卡債問題讓金融政策緊縮,再加上最具消費力的中間份子紛紛出走中國,且不少企業也朝對岸邁進,導致台灣的經濟消費指數直直落,汽車市場在2006年起勁入冰河期,滑落到年銷售36萬輛左右,這可是包含商用車的數字,而這種現象驗證了「M型社會」的架構理論。不過對MAZDA來說,國產MAZDA 3卻在不景氣中寫下亮麗成績單,去年交出近萬輛的銷售成績,雖然與大眾化TOYOTA Corolla Altis有明顯差距,但這也說明個性化房車在國內市場早已做出明顯區隔。

以MAZDA 3的價位和產品來說,正好切入一群不受傳統束縛的消費者需求,駿逸的跑車外型,搭配個性運動化的內裝設計和配備,再加上優異的底盤和動力系統,當然價格也頗具競爭力,因此從上市以來至今都維持平穩成長,尤其去年度歷經車壇空前的不景氣,倒也創造近萬名車主。

其實就車型級距來看,TOYOTA Corolla、MITSUBISHI Lancer、HONDA Civic等都算是競爭對手,不過將這些車擺在一塊,MAZDA 3就顯得非常突出,如果拿2006年式相比,小改款的07年式又更貼近目前MAZDA的產品風格,尤其是2.0 Sport更為霸氣,且行頭更多,從行車電腦、滾紅邊座椅甚至動力功率輸出的調校到底盤懸吊,全都有嶄新體驗與面貌,而非如其他車廠只進行視覺上的修正,但最重要的是,價格維持不變,這可讓人覺得在不景氣之際總代理非常有誠意。

就我個人對小改款MAZDA 3的看法,這是一部好車,一部足以吸引強調自我消費者眼光的運動化房車,雖然MAZDA 3是以六年級後段班為客層,但身為五年級的我,對MAZDA 3還頗心動,因為整體表現相當均衡,價格也算合理,當然出色的外型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03/15/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