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FH-460掛上全球最大灑水沖壓器,機場跑道忙飛安!
AUTONET記者:陳昱先(03/15/2007星期四)
在飛行安全的範疇中,跑道養護向來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疏於照顧的跑道對於飛機起降安全可是潛在的危機。英國機場跑道清潔承包商Foster Contracting,為繁忙跑道養護作業打造了一只全球最大的高壓灑水沖壓器,並配上18,000公升的超大水箱,至於要掛載這個大傢伙的拖車頭,找的便是有長程運載專家(long-distance specialist)之稱的VOLVO FH-460!

因應任務而來的特殊機具

Foster Contracting這具型號為Osprey 3000的高壓灑水沖壓器,其高壓送水的瞬間壓力可達3,000bar,再加上18,000公升的水箱,讓它足以連續執行7個小時的勤務,不會因為需要補給而間斷,這樣的規模讓它可是全球僅見。而Osprey 3000的工作便在於巡迴大範圍的機場跑道,清除飛機起降時留下的輪胎磨損碎屑與堆積物控制,由於系統必須由電腦控制,同時要產生如此高壓射出的水柱,也需要相當的電力與車身穩定性作為支持。

VOLVO FH雀屏中選

事實上在Foster Contracting提出掛載車的需求時,許多重卡車廠紛紛提出旗下最適合的重卡產品,為了就是搶下這個世界第一的稱號,然而在Foster Contracting內部審視研議後,決定採用VOLVO FH-460,原因是VOLVO FH除了擁有合適這具灑水沖壓機的掛載平台外,原廠也提供相當受用的專業技術與協助,再加上FH本身穩固的基礎,因此讓VOLVO FH脫穎而出。

這輛特製的VOLVO FH-460,為了將掛載的Osprey 3000妥善安置,特別採座艙前移設定,並引入精簡化的變速箱,以便FH在作業時可以緩速穩定行進;另外,為了提供Osprey 3000系統需要的集大電力,這輛FH還搭載了雙PTO模組(power take-off),利用FH的動力心臟將動能轉為大量電力,提供240V的高壓電給後方的PTO模組,驅動Osprey 3000上的控制電腦與加壓汲水裝置。

特種車仍須有好基礎

如VOLVO FH-460上的Osprey 3000這類特殊用途的工程機具,以往必須仰賴完全特製的驅動與動力設計,才能擁有所需的行動力,然而在重卡科技越來越全面化的今日,許多重卡品牌對於特殊用途改裝皆有相當經驗與技術,如同VOLVO在工程與特殊用途等領域的成就,必定是由良好的技術基礎為出發,方能在這類「重型」任務上順利達成客戶要求。


 
 
03/15/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