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改分數!Bernie Ecclestone主張修改F1積分制!
AUTONET記者:江明翰(03/15/2007星期四)
咱們的F1大老Bernie Ecclestone最近又有關於F1賽制的新點子了,這次他主張將自2003年F1賽季開始採行至今的車手積分作更動修改,並希望在2008年F1賽季上路實施。

現行的F1車手積分是每個賽站跑完後取前8名成績,自冠軍至第8名積分依序為10、8、6、5、4、3、2、1,誰能在賽季中累積最多的車手積分就是當年度的世界F1車手冠軍、而車隊積分算法則是每場賽站各車隊旗下車手所得分數加總累積為一次積分,例如McLaren車隊在某場賽站兩位車手各拿下第1和3名,除了車手們自己所該得的10分和6分外,McLaren車隊該站的車隊積分就是兩位車手成績相加的16分。

而現行的F1積分制度是在2003年的F1賽季實施的,在此之前有很長一段時間F1的分數採計是採前6名成績,並給予10、6、4、3、2、1的分數的積分制度。會改成現行的分數制度,主要是跟錢和比賽精采度有關!只要每個賽站車手能跑下1分,車隊就會從FIA那得到100萬美金的運輸補助費用,想當然爾分數越高補助款就越多!為了鼓勵中型和小型車隊的士氣,所以FIA就放寬了積分資格限制。而改積分的另一個原因是某些時候車隊太強勢,賽季冠軍拿到一定程度就提前封王,導致後來的賽事精采度下降(例如2002年的FERRARI車隊即是如此),為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FIA才讓新制度在2003年上路。

但現行的F1積分制度也有缺陷,各名次間的分數拉近,雖讓車手和車隊彼此間競爭更激烈,但壞處是當有車手或車隊在賽季前半或中段取得一定的領先優勢後,之後的比賽車隊只要以求安打的心態穩穩跑完之後的比賽並確實地拿到分數,一樣可以拿到冠軍,完全失去了車隊爭冠軍的積極心態,而Bernie Ecclestone就是不滿此點,才會提出更改現行積分制度的提案,Ecclestone說:「現行積分制度的缺點就是縮小了積分差距,也大幅降低了身處第2名的車手爭取比賽勝利的企圖,我可能會提出未來每年的F1世界冠軍可能不以積分多寡來決定,而是取決於得到的單站冠軍數來決定的,跑贏最多賽站冠軍的車手當然有資格拿下該年度F1世界冠軍,但車隊總冠軍的分數統計還是可能照舊制就是了。」

希望能僅早看到Bernie Ecclestone的新版F1積分制度。


 
 
03/15/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