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全新ITS系統能減少意外及塞車
AUTONET記者:Trista(03/14/2007星期三)
NISSAN最近發表新一代智慧型交通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ITS),將能夠結合車輛和交通號誌;這套系統是由NISSAN位於神奈川縣厚木市的NISSAN科技中心所研發,將能減少交通意外和塞車問題,進而節省油耗。

整合交通主要十字路口和行人穿越道的資料,作為測試的基本參考數據,NISSAN在測試路段的交通號誌和路旁設置光學訊號器,然後藉由測試車輛和巴士上的衛星導航,連結到的交通資料做測試;而這些測試車,便是NISSAN科技新旗下數百名員工的車輛,均搭載了這類車用電子系統。

ITS系統能夠減少行人意外

ITS系統會估算行人可能穿越馬路,而變換燈號,有時候行人因為視線所及沒有車輛時,容易忽視紅燈亮起,而穿越馬路,因此發生交通意外;所以這套系統的原則,會在交通流量不大時,行人紅綠燈會維持在綠燈的狀況下,車道紅綠燈當然會保持在紅燈。

並且在車輛減緩速度接近紅綠燈時,車上的系統會連結紅綠燈光學系統,讓紅燈轉為綠燈,並且也為了減少因為停紅燈而造成油耗提高,所以ITS系統會盡量達到同步綠燈的效果,避免停車和起步加速造成燃油浪費及空氣污染;此外這套系統為了達到完全保護行人,所以在經過學區這類型人較多的區域時,車上的衛星導航也會顯示速限,以提醒車主注意行人。

減低闖紅燈發生的交通意外

避免減少車輛相撞意外,所以車上衛星系統會接近交通號誌時,會顯示還有多遠的距離,目前這套系統已經實際在神奈川縣測試中,藉由特殊功能人機介面(Human-Machine Interface ,HMI),減少駕駛因為闖紅燈發生事故,如果當駕駛忽略紅綠燈時,將會提醒駕駛。

舒緩塞車狀況

減少塞車狀況也是這套系統的重點,塞車通常因為紅燈或者右轉車隊排列的因素,所以ITS系統將會整合當時的交通流量,變化燈號以舒緩塞車狀況;ITS系統能夠察覺右轉車輛,藉由燈號轉換減少車輛排列。

去年十月開始NISSAN就已在神奈川縣大量進行ITS系統的測試,減少神奈川縣的交通意外和塞車問題;在測試過程中,整合車輛數據系統和交通號誌數據系統,藉由NISSAN實際道路測試,獲得大量的相關數據和分析結果,以後也會繼續測試下去,最終目標當然是實際出現在各消費者的車上。


 
 
03/14/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