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學習如何開車!
AUTONET記者:江明翰(03/13/2007星期二)
「學習如何開車?」或許你會回答我去駕訓班學習這個答案,但我說的如何學習開車,並不是在駕車技術方面,而是在駕車的倫理。

幾天前,我在路上碰到一個認識的大學學妹,剛巧她那時剛從駕訓班那領剛考上的手排車駕照,所以除了聊聊一些她的課業和學校的事之外,也聊了一下她去學開車的一些事情,其中她講了一件有趣的現象,我想也是近來駕訓班都普遍存在的問題,那就是速成駕訓模式。

我的學妹所碰上的駕訓教練是個速成型的教練,舉凡倒車入庫、平行倒車入位這類動作,他都只教看車內的某個點對到場地的某個標定位時向啥方向打幾圈方向盤之類的動作,而學科講習時亦只講交通規則和標示方面的內容,對於行車時應所注意的行車倫理和常識都沒啥講到,所以學妹現在除了會基本的開車技術之外,反而對於一些行車應注意的倫理和常識及車輛基本故障排除等知識一無所悉。

或許速成型的駕訓班和教練在台灣是屬於少部分的存在,但的確台灣的駕駛倫理養成很差,有人在速限110km/h的高速公路內側超車道開100km/h巡航,被抓烏龜車罰單竟還想申訴!行車至路口轉彎時,也不管路口是否有行人在過馬路就直接轉彎!在路線最內側的車,可以在不打方向燈的情況下急切至最外側車道!更別提有些人等紅燈直行時,卻老愛把車停在左轉或右轉車道,讓要左右轉的車卡住過不去的爛駕駛人了!以上所提其實都只是我們日常生活行車時,所碰上駕駛狀況的冰山一角而已,真的要說起來的話還真的說不完呢!

在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學開車,先學的不是什麼倒車入庫、S彎之類的技巧,而是先教調整照後鏡、起步時打方向燈看後方有無來車等動作,若考試時或道路學習駕駛沒做到這些動作,那不管你的開車技術再好,教練一樣請你下車回家!對於他們而言,學習駕車是在學駕駛者與路上其他車、環境,與行人間的相處關係,駕車技術反倒在其次。舉個有趣的例子,已退休的F1七屆世界冠軍Michael Schumacher他的弟弟,現為TOYOTA F1車隊當家車手的Ralf Schumacher竟然不會倒車入庫!若Ralf Schumacher生在台灣,他也只不過是一個因不會倒車入庫而考不過駕照的平凡人而已,怎麼可能會成為一個鎮日在時速300km/h的環境下工作的F1車手呢?由此可知台灣在考駕照的認知上,與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存在著極大差異。

或許我們所有人都應該重新學習如何開車才對。


 
 
03/13/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