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很好「色」!FIA確認實行F1紅胎規則制度和車手統一識別制度!
AUTONET記者:江明翰(03/12/2007星期一)
最近F1很時興趕三點半,明明3月16日~3月18日就是2007年F1賽事開幕戰澳洲GP的「競賽週」,但除了先前AutoNet曾報導過的澳洲GP賽事主辦地─墨爾本Albert Park賽道將在賽事開幕前修改最終彎道外,FIA也於最近終於確認實行F1紅胎規則,關於F1今年賽事輪胎的輪胎規則大方向暫時算是拍板定案了!

自FIA確認F1的輪胎單一輪胎供應商制度於今年實行後,為了增加F1賽事關於輪胎方面精采度和可看性,BRIDGESTONE曾提出F1賽事應仿效美國Champ Car系列賽事的「紅胎規則」,規定各家車隊的車手們比賽時須選擇2種不同軟硬程度的輪胎上場比賽,並以顏色區分輪胎使用規格。但FIA因較傾向用MotoGP的方式,請各家車隊在賽前公布賽車輪胎使用規格的方案,再加上各家F1車隊的反對態度,所以FIA、BRIDGESTONE輪胎,以及各家F1車隊三方對於紅胎規則制度協商陷入膠著,直至最近才有較明確的結果。

在最近的世界賽車運動政務會議中,經過FIA、BRIDGESTONE輪胎和各家F1車隊三方的協商後,已將F1輪胎規則上的部分規範,修改為:「每種輪胎規格必須是同一種類化合物配方,並且當賽車在賽道上能夠從視覺上區別兩種輪胎」的條文敘述。此段條文的敘述修改也代表著FIA、BRIDGESTONE輪胎,和各家F1車隊終於確認了「紅胎規則」的實行大方向。只是由於F1賽事不同於Champ Car賽事,可能在A站GP被標定為軟胎配方顏色的胎,到了B站GP可能會被標定為中等或硬胎配方顏色的胎,所以詳細的識別規範尚在研議中,希望在澳洲GP開幕前能上路實施。

另外世界賽車運動政務會議也通過另一項關於顏色識別的規定,自今年賽季起,FIA將強制實行F1同一車隊兩台賽車車手的識別規定,除了可從車手們的頭盔辨別外,目前只有數家車隊以賽車頂端的攝影機放置點T型桿的顏色區分同一車隊的兩台賽車車手,且用紅色和黑色區分,通常T型桿是紅色的賽車均為該車隊的1號車手。以FERRARI為例,2007年FERRARI兩台戰駒車號跟去年一樣是5號和6號,所以5號車的T型桿是紅色,6號車的T型桿是黑色。而FIA今年將統一規定所有車隊賽車的T型桿要漆上紅色或是黃色,以統一識別同一車隊兩台賽車的車手,FIA的此項規定,對於常眼花撩亂地分辨各家車手的觀眾而言,是件再好也不過的事了!

看來以後的F1會很好「色」呢!


 
 
03/1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