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同樣是ETC,日本台灣大不同!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13/2007星期二)
每回到日本,總有許多感觸,歷經戰敗投降的日本,居然能在60年後成為世界先進國家,除了民族性外,遠見和魄力可是一大學問,其中ETC普及率之快,也堪稱全球之最。

其實日本使用ETC系統的時間並不長,大約才四年左右的時間,剛開始使用者相當排斥,然而到今天,全日本裝機台數成功突破1600萬台,達16192043台,民眾使用率約在70﹪上下,平均算起來一年約400萬台的裝機數。隨著科技進步,接收器的體積越來越小,功能性也更強大,甚至能和車廠的新車作整合;一般外加安裝時間僅須10分鐘,除了休息站提供加値服務,也可在便利商店和都會區進行,甚至還可和停車場作結合,等於一卡多用,便利性相當高。

反觀台灣,單就裝機和儲値問題就讓使用者興趣缺缺,雖然推出時間比日本慢,接收器理應體積會變小,功能也要更強才對,然而看看現行的機款,體積大不說,長相也很不美觀,最為人詬病的是,竟然要黏在前檔玻璃中央,這好像不太符合行車安全標準。

台灣光一個ETC系統就搞得政府和相關單位人仰馬翻,甚至還不顧及開車安全將接收器黏在前檔玻璃上,雖然業者信誓旦旦表示絕對沒有危險,但萬一發生意外誰負責?而過年期間看到ETC車道暢行無阻,雖然會讓人氣憤,但一想到安裝與加値的便利性,還是使用回數票繼續塞下去吧!

不過,台灣的ECT有一點比日本系統出色,就是沒有使用柵欄,且通過時速較高,日本為20km/h,台灣則是50km/h,雖然和歐洲的上百公里時速相較仍嫌不足,但至少速度還算快,不過各位看倌可別得意,這絕不是日本技術上的問題,而是為了安全考量,因為它們的入口比台灣窄些,萬一速度太快衝撞,後果可不堪設想,當然這點也受到日本民眾的質疑和不滿。

同樣便利的系統,到了台灣就會變質變調,沒辦法,大家都想在利益上分杯羹,可憐的還是小老百姓!





 
 
03/13/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