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防禦駕駛─引言篇
AUTONET記者:江明翰(03/03/2007星期六)
「防禦駕駛?那是什麼玩意兒?是叫我穿盔甲開車嗎?」雖然防禦駕駛並不是真的叫你全副武裝開車,不過就某些意義上而言的確是如此,尤其在近幾個月來的重大交通事故,如台中市長夫婦車禍事件、台南梅嶺遊覽車重大翻車事故,以及偶像藝人許瑋倫車禍身亡事件……等事故影響下,駕駛朋友們必須建立防禦駕駛的觀念,不僅保障自身安全,更可保護他人,免於更多不幸發生。

何謂防禦駕駛呢?防禦駕駛就是強調以人的認知為主體的用路觀念,提醒駕駛人和用路人除了注意週遭狀況勿違規侵犯他人外,更應當從目視和耳聽等感官,進一步地認知並預測接下來可能發生意外之各類狀況,而預先採取必要措施以避免交通事故的一種駕駛和用路觀念。而防禦駕駛觀念與應用範圍則是所有用路人(即所有交通工具的駕駛人、隨行者和行人等)都應當具備的,不僅保護自己,更可保護他人,避免造成更多的破碎家庭。

相信以上講了關於防禦駕駛的定義,可能還是很多人不明瞭防禦駕駛的到底防在哪?以下舉個例子問問大家,大家都知道車輛行駛在隧道和山區道路時要開大燈,但大家可知隧道開大燈除增加路面照明區域外,更是防範萬一隧道停電時所可能發生的連環追撞事故的保命措施嗎?行駛山區開大燈一樣除了是增加照明區域外,大家可知山區開大燈更是在行經彎道時,為了讓對向來車從凸面鏡上更易判別你的位置的安全措施嗎?還有大家可知大燈除了要在夜間開啟外,事實上大燈應當不論時間氣候,應全天開啟的觀念嗎?希望大家可多想想上述的開啟大燈的觀念道理何在?而AutoNet也會在日後的文章中解釋這些觀念的。

而AutoNet從即日起,會於每週五或當週最後一個上班日固定刊載「淺談防禦駕駛」系列文章,就請各位看倌們多多捧場囉!或請大家上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官網http://www.artc.org.tw下載防禦駕駛教戰手冊PDF檔閱讀,望更多人能了解防禦駕駛的概念,不僅保護自己,同時也保護他人,更可防止更多家庭破碎的憾事發生!

(以上資料來源,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


 
 
03/03/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