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Mans耐力賽事的嚴苛—見證AUDI TDI的卓越!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02/2007星期五)
藉由著AUDI R10奪下法國Le Mans 24小時耐力賽冠軍,為其柴油科技最了最佳背書。
或許對於台灣車迷而言,以法國Le Mans為首的24小時等諸多耐力賽事,並不如F1或WRC等賽事來得高知名度,但以「耐力賽」賽事名稱便可了解,於24小時內不眠不休征戰的規則而言,對於賽車的考驗絕對不比F1或WRC賽事來得低,甚至有著過之而無不及的程度,因此能於此類耐力賽事中獲得優異成績的車輛或是車隊而言,皆是造車科技與團隊精神的最佳證明。

AUDI R10除了擁有亮眼的動力表現,低油耗與環保的設計考量更是堪稱一絕。
法國Le Mans 24小時耐力賽的歷史沿革

以耐力賽事中知名度較高的法國Le Mans賽事為例,20年代法國Le Mans耐力賽便已開始,經過多年的沿革,除了由於賽道設計與規範經過多次的變化,使得賽事中的賽車從原本極高速奔馳設計佔大多數,轉型成為了更注重車輛整體均衡調校與車手技術的技術型賽事以外,每輛賽車的駕駛車手也由原先的兩名改為三名,不過無論經過如何的變化,對於賽車本身的考驗,絕對仍是十分嚴苛。

在幾十年的歷史中,法國Le Mans耐力賽擁有著許多為人津津樂道的輝煌過去,從原先百家爭鳴的狀況,到FERRARI獨霸、FORD創紀錄擊敗FERRARI、PORSCHE稱王的階段,除了讓這些車廠們於車迷心中留下難以磨滅的記憶以外,也證明了這些車廠的造車技藝,而由賽車科技轉入量產層面的定律,使得這些車廠於實際量產層面的車款們,皆擁有極佳的性能與整體表現。

AUDI R10的秘密武器

近年來於法國Le Mans耐力賽事中戰績最彪勳的,莫過於是來自德國的AUDI車隊,旗下的頭號戰將R8,獲得了多次的冠軍頭銜,也讓AUDI於法國Le Mans耐力賽歷史中佔有一席之地,但將AUDI推上全新歷史高峰的,可說是R8的後繼賽車R10;延續R8優良體質,R10不但擁有極佳的空氣力學車體造型,加上極為輕量化的單體車身,更使得R10擁有對手難以超越的堅強實力,不過R10的最大秘密武器,還是歸功於其所搭載的5.5升V12 TDI柴油引擎!

TDI柴油科技的極致展現

R10賽車此具動力心臟5.5升V12 TDI柴油引擎,藉由缸內直噴科技,供油系統可以承受高達1600bar的壓力,將燃油直接注入引擎內,增加整體燃燒效率,且此具動力系統更將柴油引擎原本低轉速高扭力特性充分放大,最佳動力輸出峰值維持在3000-5000rpm之間,且藉由雙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使得此具柴油引擎更可將原本柴油動力的缺點消弭無形,馬力輸出獲得極佳延展,因此此具5.5升V12 TDI柴油引擎可達到650hp最大馬力與112.2kgm峰值扭力,創下了史上動力輸出最強悍的柴油引擎紀錄。

當然,要讓R10於耐力賽事中奪冠,動力系統的高輸出表現絕對不是唯一,AUDI賽車部門為了造就其史上最大研發計畫的成功,更決定改善柴油引擎另外一個致命缺點—過重的缸體;為此AUDI更發揮了一貫擅長的「鋁合金技術」,使得此具柴油引擎以全鋁合金質材打造缸體本身,有效的減輕引擎本體重量,與車體輕量化的目標相輔相成;在低重量、高輸出的要求下,也難怪R10一出場便無往不利,獲得2006年法國Le Mans耐力賽的冠軍頭銜。

AUDI賽車運動與量產層面無界限的堅持

除了法國Le Mans耐力賽以外,其實在此之前AUDI R10便已藉由美國12小時耐力賽的冠軍證名自身實力;且更令車迷感到興奮與欣慰的是,別以為此高殿堂的賽車活動與我們實用層面毫無關聯,由於AUDI將賽車科技轉移至量產車的決心與堅持,此等柴油科技早已開始運用於AUDI旗下車款,打著〝TDI〞名號的AUDI柴油動力皆有著賽車科技的技術經驗於其中,且為了旗下性能車款的卓越表現,AUDI更有著將此R10動力系統採大部份保留之移植方式置入旗下車款的計畫,多面向的讓AUDI於TDI科技的卓越成就,不僅藉由賽事活動讓世人見識其厲害,更藉由量產層面的運用,讓消費者也可親身感受到AUDI對於TDI的領導地位!

在法國Le Mans之前,R10便已獲得過美國12小時耐力賽的冠軍。

 
 
03/0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