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汽油引擎還乾淨,柴油動力漫談(中)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7/2007星期三)
柴油引擎的工作過程其實跟汽油引擎是一樣的,每一個工作行程也經歷進氣、壓縮、工作、排氣四個行程,由於柴油機用的燃料是柴油,其粘度比汽油大,不易蒸發,但柴油自燃溫度卻較汽油低,因此可燃混合氣的形成及點火方式都與汽油機不同。

一般來說,柴油引擎在進氣行程中吸入的是純空氣,在壓縮行程接近終了時,柴油經噴油泵將油壓提高,通過噴油器噴入氣缸,很短時間內與壓縮後的高溫空氣混合,形成可燃混合氣。

由於柴油引擎壓縮比高一般為16-22,所以壓縮終了時氣缸內空氣壓力也相對較大,因此柴油在噴入氣缸後,在很短時間內與空氣混合後便立即自行發火燃燒。在高壓氣體推動下,活塞向下運動並帶動曲軸旋轉而作功,廢氣同樣經排氣管排入大氣中。

普通柴油引擎的是由引擎凸輪軸驅動,借助於高壓油泵將柴油輸送到各缸燃油室。這種供油方式要隨引擎轉速的變化而調整,做不到各種轉速下的最佳供油量。而現在已經愈來愈普遍採用的電腦控制柴油引擎的共軌噴射系統可以較好解決了這個問題。

共軌噴射式供油系統由高壓油泵、公共供油管、噴油器、ECU和一些管道壓力感測器組成,系統中的每一個噴油器通過各自的高壓油管與公共供油管相連,公共供油管對噴油器起到液力蓄壓作用。工作時,高壓油泵以高壓將燃油輸送到公共供油管,高壓油泵、壓力感測器和ECU組成閉環工作,對公共供油管內的油壓實現精確控制,徹底改變了供油壓力隨發動機轉速變化的現象。






 
 
03/0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