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展一哥,IAA法蘭克福車展沿革(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7/2007星期三)
原本僅是在1897年於德國柏林「Unter den Linden」街道上的「Bristol」旅館所舉辦的小型車展,在諸多規章的改變下,進而演變成著名的德國法蘭克福IAA(Internationl Motor Show)國際車展,相信創辦的那夥人可是始料未及,然而這個全球首趨一指的車壇廟會,創辦的過程可是歷經千辛萬苦。

德國法蘭克福車展,與法國巴黎、日本東京、美國底特律並列為世界四大國際車展,這四個車展所代表的地區意義非常明顯,其中法蘭克福車展的規模最大,不僅參展廠商最多,參觀群眾也非其他車展所能相比,所展示的新車絕大多數是首度亮相。

所展出的內容隨著消費型態與科技面而有所變化,但近年來不外著重在環保與經濟考量,當然前衛與亮眼的設計理念、高性能的動力也是新車的最大賣點。此外,各廠商為了吸引參觀民眾的青睞,展覽攤位無不散發獨特的風格,炫麗耀眼的燈光與表演者的載歌載舞,多能讓人駐足觀賞。

隨著20世紀的開始,汽車逐漸成為社會所接受的交通工具,車展在德國也變成基本的活動,從1897年到1911年為止,IAA每年都在柏林舉行,特別是1905、1906與1907這三年,還曾經出現每年兩次的盛況。在柏林的Imperial Automobile Club帝國汽車俱樂部從此正式成為社交場合,不論在倫敦、巴黎或羅馬,汽車可說是席捲所有的皇親貴族,而成為取代馬車的重要交通工具。同時原本小規模的汽車製造廠有鑒於大量生產的必要性,遂紛紛改建大型廠房。

在1912年,全德國共有124家汽車製造廠、36000名員工,所有總生產值為1億3千6百萬馬克,這包括所有的引擎與車體。在1914年,德國所有的汽車製造商共賣出217種不同類型的汽車,11種電動車與82種卡車。隨著第一次世界大戰的來臨,德國境內所有車廠均投身製造軍用交通工具,雖然民間用車從此停止發展,不過卻也將屬於科技性的碟式煞車、自排變速箱、OHV頂置凸輪軸、電啟動馬達等配備,帶到日後的汽車工業中。



 
 
03/0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