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環保把關,觸媒轉換器降低臭氣值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16/2007星期二)
在過去高級汽油的時代,礙於石化技術與汽車科技尚未純熟,為了抑制空氣污染,80年代末期便在排氣管加裝觸媒轉換器,來減少臭氣的排放。

車輛會排放臭氣有很多種原因,一般來說車輛排放的氣體主要有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氮氧化物及水蒸氣等,只要這些廢氣不超過法定的標準都可算是正常現象。

就現行的新車來說,每一輛都配置有觸媒轉換器,因此排放臭氣的機會較少,除非是在剛發動時引擎工作溫度不夠高,會產生汽油燃燒不完全的現象,因而造成廢氣中的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及氮氧化物的濃度增加,並且會產生一些固體的微粒子,不過一旦溫度夠高,這些臭氣也會隨之消失。而年分較高的車輛排放臭氣的機率就顯得較高,例如,燃燒室磨損、噴油嘴積碳、進氣閥門積碳、火星塞積碳等等,都是較為常見的主要原因,若要避免這些情況發生,不外乎就是做好定期的車輛保養,並清潔保養燃油系統與積碳的囤積,來有效防止燃燒不完全的現象,而這不僅能提升引擎運作的效率,也可還給地球一個健康的大氣層。

通常在冬天排放白煙的情況較多,由於汽油是碳氫化合物的混合物,碳氫化合物在燃燒後會產生水,而水經過高溫的排氣管被蒸發成水蒸氣,因此就會很正常的排出白色煙霧。

觸媒轉換器對於臭氣的抑制,可是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其主要功能在於轉換器內的白金、銠、及鉑等貴金屬,能將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及氮氧化物等有害物質,轉化為無害的氣體後在排出車外,因此觸媒轉換器可以說是現行車輛中不可缺少的環保配備。






 
 
01/16/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