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PRO-SAFE全方位安全哲學 展現對於無價安全的最高敬意!
AUTONET記者:葉毓中(01/05/2007星期五)
在意外發生前,Perform-Safe系統便會先行避免並警告後方來車。
藉由著近日發生的幾起重大交通意外事故,再度喚醒了社會大眾對於車輛安全的注意;而在此領域,擁有百餘年造車歷史的Mercedes-Benz,能始終於豪華房車領域中獨占鰲頭,除了不斷求精進的造車科技以外,對於安全性的堅持同時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而Mercedes-Benz新發展出的PRO-SAFE ™全方位安全哲學,更開創車壇安全的全新紀元。

Perform-Safe系統會針對前方車流量狀況調整車距。
從最小的細節開始,Mercedes-Benz便堅持提供最頂尖的安全防護,因此在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或搭配安全帶緊縮器的SRS安全氣囊等,Mercedes-Benz都成為同業先驅;而在此對於所有道路使用人都能獲得最佳安全保障的堅持下,也讓Mercedes-Benz不斷地在汽車安全領域上有著突破性的創舉;2002年針對W220 S-Class進行小改款同時,Mercedes-Benz首次提出跨世紀Pro-Safe全方位安全哲學,針對一般行駛狀態(Perform-Safe)、緊急狀況發生時(Pre-Safe)、意外發生當下(Passive-Safe)以及意外狀況發生之後(Post-Safe)四大項目,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人性設計 消弭危機於無形--Perform-Safe系統

針對一般行駛狀態所研發的Perform-Safe系統裝置,其中包含所有對駕駛安全有助益的配備,如可舒緩壓力的舒適配備、Linguatronic語音控制系統,並結合於控制及顯示系統避免駕駛者分心;此外,也包括警示系統來提醒駕駛者危險的存在,並從中輔助駕駛,例如Distronic Plus、紅外線夜視輔助系統及電子操控系統(ESP)等;Perform-Safe不僅在平常駕駛時就能主動避免危險,減少事故發生機率,確保車內乘員的安全,同時,配合Adaptive Brake智慧型煞車系統,不僅更進一步提升制動效果,並能有效地降低行駛市區的疲勞感。

智慧型煞車系統主要具備了閃爍式煞車警示燈(台灣地區因法規問題而無法使用)、Hold以及乾燥碟盤三種功能。智慧型煞車系統採用電子式控制,提供緊急情況下的快速煞車效果,當駕駛人的右腳快速離開油門,煞車系統會判定為緊急情況,這套煞車控制系統會自動增加煞車油管壓力,讓煞車來令片輕觸碟盤,讓煞車踏板踩下時,可立刻咬緊以完成煞車動作,以備在緊急時能有效縮短煞車距離。

Hold功能在停停走走的市區或是上坡起步時更為方便,只要停止時再深踩煞車,腳就可以輕鬆離開煞車踏板,不必擔心車子滑動,而一旦車子開始行駛,這套功能就會自動關閉。此外,智慧型煞車系統在雨天時會自動去除水膜,縮短煞車距離,並與雨刷連動,在行駛時輕輕作動煞車,以清除碟盤和來令片之間的水膜,確保煞車能發揮最高效益。

防患未然--Pre-Safe®系統

根據Mercedes-Benz車禍事故研究部門所做的調查發現,意外事故中有三分之二的案例會先發生相同的緊急狀況,如車身打滑、緊急煞車或閃避等動作,而在這最寶貴的幾秒鐘裡,車輛本身的傳統被動安全系統並無法發生任何作用,此時就是Pre-Safe®發揮效果的最佳時刻。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可針對可能的危險預先作出反應,提前做好準備,進一步降低乘員受傷害的風險。

Pre-Safe®系統乃是利用分布於車上各部份的感知器,偵測車輛動態(車速、輪胎轉速)以及駕駛者的駕駛情況(煞車力道),判斷車輛是否面臨緊急狀況;而當Pre-Safe®偵測到即將發生撞擊情況時(車輛已嚴重失控至連ESP®電子動態穩定系統也無穩定車輛的情況),首先會自動在100萬分之1秒內預先束緊駕駛者、前乘客座的安全帶,前後座椅也會調整至防潛位置,以便SRS安全氣囊發揮最佳防護功能,Pre-Safe®系統亦會自動將天窗、車窗的位置調整到預留些許縫隙的程度(避免乘客在碰撞或翻車意外時被拋出車外),整體而言,Pre-Safe®讓汽車在緊急事故發生時已經做好最佳應對的準備。

堅強的防護後盾--Passive-Safe系統

當車輛遭受意外事故之時,Passive-Safe系統便會發揮最大效能,以確保車輛乘員在事故發生過程中受到良好防護;Passive-Safe設計並不只侷限車內乘員的防護,同時也考量道路上其他用路人車。Passive-Safe的概念是藉由高強度乘客區車身安全結構,及諸如智慧型安全氣囊、側窗氣囊或撞擊感應式頭枕等裝置,達到完全防護車內乘員的效果;而對道路上其他用路人員的防護,則是將車身表面設計得更加圓滑且不具任何突出稜角。

最周到的安全思維--Post-Safe系統

最後Post-Safe系統是幫助防止事故發生後可能接連引發更嚴重的傷害情事,包括將油箱位置設計在後軸前的撞擊防護區,以及在嚴重撞擊後自動將引擎熄火等。Post-Safe另一部份功能是為幫助避免二次傷害的發生,以及讓救援人員能輕易地由事故車輛中救援傷者,例如自動開啟危險警告燈、自動解開車門鎖以便讓車門可輕易打開等,皆是更進一步確保事故受傷者能快速獲得救援服務的功能設計。Mercedes-Benz更貼心地開發出多國語言的救援指引,您可在全球各地利用網際網路取得服務。

幻化藝術的安全等級

在過去,台灣消費者之購車思維,總是停留在視野可及的炫目配備,不過由於不斷發生的嚴重交通意外事故,使得車輛安全重要性逐漸浮上檯面,也打破了將安全配備視為可有可無、備而不用的錯誤觀念;而對於Mercedes-Benz而言,安全性更應該是無所不在的必備要件;而隨著PRO-SAFE ™全方位安全哲學的出現,Mercedes-Benz不僅將車輛安全等級更為提升,幾乎可說是等同於藝術之展現,完美融入日常生活之駕馭情境中,讓車上所有乘員可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享受每一段恣意的駕馭旅程。

如果前方車輛緊急煞車導試車距過近,Adaptive Brake智慧型煞車系統,將會進一步提升制
經過多年來針對意外事故的研究累積經驗,Mercedes-Benz發展出獨門的PRO-SAFE系統。
除了先進的電子科技避免意外以外,Mercedes-Benz更擁有堅強的被動防護技術。
意外發生當下,Passive-Safe系統會發揮最大效能確保乘員受到良好防護。

 
 
01/05/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