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告急!歐盟跳出為MAN併購SCANIA鋪路!
AUTONET記者:陳昱先(12/29/2006星期五)
MAN併購SCANIA的動作阻礙不斷,現在連歐盟都跳出來促成此事。
歐洲重型卡車界今年最受矚目的事件,就屬MAN對於SCANIA併購案了!這個足以撼動重車市場的交易,除了引起市場壟斷的爭議之外,雙方對於詳細的合併事宜,也一直沒有達成共識;在之前AutoNet報導,VW集團董事會曾介入雙方會談,擔任穿針引線的工作外,現在連歐盟執委會都跳出來促成此事!

MAN與SCANIA若成功合併,將成為重車市場一股強大的勢力。
歐盟認定的保障公平競爭原則

然而將來自德國的MAN與瑞典的SCANIA,兩家目前歐洲最大的重型卡車、巴士製造商合併,勢必形成一股強大的勢力;這一點一直是許多歐洲學者所詬病的地方,認為雙方合併後將嚴重影響歐盟所重視的保障公平競爭原則。然而歐盟執委會表態,認為MAN與SCANIA的合併,並不明顯阻礙產業的公平競爭情形。

歐盟執委會反而認為,MAN與SCANIA的合併所產生的是一項新的產業本質與型態,因為即使在合併後,MAN與SCANIA仍然面對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強大對手,包括DAIMLERCHRYSLER AG、VOLVO AB、IVECO SpA、以及DAF Trucks N.V.;因此歐盟執委會決定介入促成這項合併案。

期限將至,VW集團動作仍是重點

眼看這個價值高達136億美金的交易,即將在明年的1月底到期,以致希望促成合併的各界人士,紛紛開始動作;不過這個合併案的生殺大權,仍然握在VW集團手上,畢竟VW集團在MAN與SCANIA都擁有股權,更是SCANIA AB的最大單一股東。這下VW集團有歐盟執委會的背書,相信對於說服SCANIA董事會的工作,應該有相當大的幫助才是。

在歐盟執委會的認定中,MAN與SCANIA的合併並不違反保障公平競爭之原則。
雖然SCANIA董事會反對併購案,不過VW集團的持股比例仍具一定影響力。

 
 
12/29/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