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和SAAB保護頸部有一套!
AUTONET記者:Trista(12/22/2006星期五)
安全頭枕將能夠保護頸椎將傷害降至最低。
英國保險產業於1965成立的汽車保險修理中心─Thatcham,向來在汽車安全測試,以及駕駛人甩鞭效應等研究領域具有世界級領導地位,同時也是歐洲新車評估組織Euro NCAP的一員。

頭枕無法完全支撐,就會造成頸椎傷害。
Thatcham專門針對在英國上市車款,進行後方追撞護頸測試,在去年只有16%的車款得到優良的評價,並且有36%的車款得到最壞的評價,不過瑞典品牌VOLVO和SAAB旗下車款均獲得最佳的評價,能夠將後方追撞所造成的甩鞭效應降至最低;今年Thatcham再度進行後方追撞護頸測試,VOLVO和SAAB旗下全車款再度獲得Thatcham的優良評價。

為了避免追撞造成的甩鞭效應,車廠通常會配備主動式安全頭枕,利用座椅內的結構以及頭枕的位置與角度,以減緩頭部衝擊與減少軀幹部份向前加速效果的設計打造,以保護易受傷的頸部。

當汽車被後車追撞時,由於慣性的關係,車輛的乘員將會向後仰倒。但由於身體受到座椅椅背良好的支撐,所以身體會跟著座椅前進,而頭部的後仰情形是在無預警,並且快速的移動,如果沒有完整的支撐,將可能造成頸椎的巨大受損;這類的傷害,由於受傷的方式類似軟鞭鞭頭的甩動,常稱為甩鞭效應(Whiplash Effect)。

甩鞭效應在英國車禍事故中,是最容易發生的狀況之一,每年有超過25萬起類似傷害事故,即使是在低速行駛狀態,也不能輕忽追撞造成的頸部傷害,因此Thatcham在1999年時,開始研究甩鞭效應,在2002年建立靜止狀態頭枕評估。


 
 
12/22/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