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得主揭曉!民間最大環保獎勵計畫再創新高!
AUTONET記者:葉毓中(12/14/2006星期四)
百萬首獎得主。
第七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於13日正式揭曉,由推廣泰雅族傳統文化及生態園區的馬告產業小組獲頒百萬首獎,為第七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畫上完美的驚嘆號!

環保創意新人王冠亞季軍合影。
身為台灣環保界年度盛事的「福特保育暨環保獎」,總獎金高達160萬元。而第七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主題為「精采移動、珍愛大地」,自9月20日徵件活動開跑以來,福特六和除了邀請環保保育專業、生活創意、教育、人文等不同領域的專家擔任評審,包括台大環工所教授於幼華先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高成炎先生、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方國運先生、台灣經濟研究院研四所所長周嫦娥女士與遠見雜誌發行人王力行女士,文化總會會長/國策顧問陳郁秀女士、教育部執行祕書陳志傑先生、中時報系常務董事黃肇松先生、台灣經濟研究院研四所所長周嫦娥女士與實踐工設系系主任丑宛茹女士;並於11月4日起連續九天舉辦一系列環保人文講堂與創意移動裝置展覽,參賽徵件數133件創下歷年來的新高點,參賽品質更見精緻、豐富。

徵件突破創歷年新高 參賽作品件件令人驚喜
第七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共有133件作品報名,是歷來徵件數的新紀錄。福特六和財務處副總經理許智樂表示:「有多項參賽作品都在環保中融入藝術美學與人文元素,評審團在審件過程也驚喜連連,例如創意新人王有得獎作品利用漂流木作成國樂樂器,環保小尖兵也有蒐集回收物進行校園藝術造型創作,在在顯示環保也可以很美麗、很藝術!」

國內環保界眾所矚目的【專業保育暨環保推廣】百萬首獎得主,今年由推廣泰雅族傳統文化及生態園區的馬告產業小組獲得,評審一致認同馬告產業小組的築夢踏實–泰雅篇 部落營造泰雅傳統家屋,形塑泰雅生態文化園區,對於推動地方傳統文化並透過參與式規劃的計畫推動,進而達成創造部落就業機會、泰雅文化及生態知識傳承、以及奠定部落生態文化旅遊發展基礎,最終能建立公共文化資產,發展泰雅生態文化的民族教育有卓越的貢獻,獲頒新台幣100萬元的獎助金;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台東成功環境信託體驗園區發展計畫,以及財團法人臺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人在蝠中要知福—從臺灣狐蝠出發,推展綠島自然生態保育(Flying fox Out Reaching Dream)計畫,也獲得優選新台幣20萬元。

福特保育暨環保獎的另一個重點,是希望透過【環保小尖兵】讓環保工作向下紮根,與學校教育連結,將環保概念推廣得更深、更遠,【環保小尖兵】獎項今年分別是由臺北縣建安國小、屏東縣彭厝國小、台北縣新和國小、侯宗憲以及新竹高峰生態寶貝保衛隊等五個單位及個人獲得,得獎者均可獲得2萬元的獎金。

環保創意與生活哲學的【環保創意新人王】獎項,今年的冠、亞、季軍得主分別是以「傳統國樂四大件與漂流木再生計劃」奪下冠軍的花龍雄師傅、亞軍「環保創意新人王」張淑華、季軍「招財獸」陳三火。奪得冠軍的花龍雄師傅融合回收漂流木與國樂藝術,創造出一件件樂音及型體皆美麗的國樂器。亞軍則是由創作精緻環保飾品超過14年的張淑華獲得,張淑華身體行動不便,卻仍堅持遠從高雄北上親自領獎。創意新人王季軍陳三火,則利用破碎的陶瓷花瓶為材料,獨創出具環保概念的剪粘立體雕塑藝術作品,陳家人獲知得獎喜訊更高興地全家一起由台南北上領獎。

第七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 成功融合環保與人文新面貌
福特保育暨環保獎在台灣邁入第七屆,已經成為台灣民間企業最大的環保獎助計畫之一。今年,福特六和以「精采移動 珍愛大地」為主題規劃一系列的活動,除了總獎金160萬元的環保獎徵件活動,也舉辦了創意移動裝置展覽與環保人文講堂等消費者活動,期盼以各種創新與人文的面向,帶領民眾透過「移動」深入體會自然環境和生物的美麗,也希望藉此號召更多人願意共同來保護我們的大自然。

許智樂副總表示:「由福特六和與誠品信義店合作的創意移動裝置展覽與環保人文講堂,自11月4日起持續進行九天,獲得社會大眾熱烈的參與。從開展以來湧入近一萬五千人次觀賞瀏覽,環保人文講堂也有近四百人次的參與,今年一系列活動的舉辦成果,成功創造了更多環保的可能性,也積極將環保、保育觀念帶入民眾的日常生活!」

福特六和每年持續投入資源舉辦福特保育暨環保獎,希望鼓勵珍愛這片大地的個人或團體,協助推廣環保創意和行動,擴大影響力,讓更多人懂得珍惜周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樹。希望透過福特保育暨環保獎每年持續不斷地舉辦,呼籲大家一同為台灣這片土地努力,讓我們生活環境更美好、更精采!

環保小尖兵五名優勝單位。
一人一噸減輕CO2--濱江國小。

 
 
12/14/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