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車輛電子出頭天!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06/2006星期三)
在台灣電子產業紛紛切入車輛電子領域之際,因國際車廠對於產品品質的高標準,往往得耗費鉅資送往國外檢測,才能取得對車廠的銷售資格。有鑑於此,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簡稱車輛中心)率先取得美國A2LA/AEMCLAP車輛電子產品電磁相容性(EMC)檢測實驗室認可,成為日本以外亞太地區第一家認可實驗室,將可提供業者國際認可之檢測與偵錯服務,為廠商節省龐大費用及時間,更提升台灣零組件產品競爭力。

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表示,車輛中心EMC實驗室定位在最難的車輛與零組件EMC這個領域的測試解析,為了證明專業度,實驗室建立兩年多來已獲得美國FCC、德國TÜV萊因、TÜV SUD、西班牙IDIADA、台灣CNLA及標檢局指定實驗室等認可,發行之報告並獲國外相關機構所承認,直接與國際接軌。

而美國實驗室認證協會(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Laboratory Accreditation,簡稱A2LA)與美國GM、FORD、DAIMLER CHRYSLER三大車廠共同推動的車輛電磁相容實驗室認可計畫(Automotive EMC Laboratory Accreditation Program,簡稱AEMCLAP),則又是另一個車輛電子檢測的殿堂。車廠要求其所屬協力廠商電子產品需送至被認可實驗室進行EMC檢測通過後,始能對車廠供貨。為協助台灣車輛電子產品拓展美國市場,車輛中心於2005年4月向A2LA提出申請,歷經500多個日子後,終在今年9月獲得A2LA/AEMCLAP之證書,並已陸續獲得通用、福特汽車公告為認可實驗室。

依據車輛零組件業者說法,過去欲打入國外市場都需遠渡重洋到歐美進行測試驗證,產品、文件的往返大大影響開發時程與成本,與在國內檢測相比,費用就有5∼10倍的差距,且缺乏深入偵錯改良機會,也無法建立起自有技術。這些困擾與問題,隨著車輛中心開始提供歐洲驗證及美國A2LA/AEMCLAP一條鞭的認證服務後都將迎刃而解,對產業界來說無疑是一大利多。

黃總經理再次強調,車輛電子市場近年來的需求持續擴張,所有整車廠、零件廠都相繼投入,而台灣過去在3C電子產業上培養的雄厚實力,相對也成為進入車輛電子國際市場的利基;且因美國車廠受到本身成本壓力與日本車廠的強力攻勢,使得市場佔有率及利潤持續下滑,紛紛轉向亞太地區採購零組件,這對台灣而言不啻是一大商機。車輛中心提供單一窗口的服務,廠商從研發、設計、製造到檢測、外銷認可皆在國內完成,大幅縮短業者產品研發時程,對於時間就是競爭成敗關鍵的台灣車輛電子而言,意義極為重大。


 
 
12/06/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