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輕設計人才輩出,就差大環境臨門一腳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17/2006星期五)
對於本屆「2006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從學生的作品來看,我個人認為台灣汽車設計絕對有希望,然而在與學生聊天的過程中,卻讓我悲從中來,怎說?竟然沒有環境他們正統學習環境!

放眼台灣沒有真正的汽車設計學系,基本上多附屬於工業設計組別裡,因此學生對於汽車設計,通常必須自己來,就以「2006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參賽學生,每一件作品都非常有創意,且做工非常細緻,電腦繪圖也相當好,但令人惋惜的是學校居然沒有教如何製作油土,所以油土模型必須自掏腰包委外打造。

這錯並不在學生,也非學校,更不是老師的問題,而咱們政府對於「百年樹人」這檔事不重視並非最近的事,早在過去積極培養各方面人才,但獨缺汽車設計,因此有不少學生靠自費或公費到國外取經,最主要原因是台灣沒有真正的汽車工業,而僅有代工事業,再者多受到國外母廠的限制與支援,縱使願意開發底盤與引擎,但礙於成本考量,仍以母廠車型為基礎,做符合消費者的重新詮釋。而學生於學校所學的根本不夠,很多東西都要等進入企業後重頭開始,如此一來一往就浪費很多時間,在21世紀的電腦時代要談競爭力可就困難重重。

汽車設計與一般工業設計可是天壤地別,因為這中間牽扯力學、色彩學、結構學等,且還必須對汽車有一定的認識,或許改念車還能天馬行空,一旦真正量產市售車,可不能胡來,因為所有的要素都攸關油耗、安全、銷售與法規。因此學子們有著不錯的創意,但倘若無正規且良好的環境,要如何提昇國內汽車設計人才,不單只靠車廠努力,而是政府與教育相關單位必須要有遠見,相信台灣若有真正的汽車設計學系,相信每年絕對會爆滿。

其實台灣有許多優秀的設計人才,學子對新事物也勇於嘗試,創新度也和西方國家不相上下,是否能在汽車設計領域嶄露頭角,就差政府的臨門一腳,到底這一腳要不要出,就看囉!



 
 
11/17/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