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Hybrid Drive首部曲光榮上市!RX400h前瞻科技,引領未來!
AUTONET記者:陳昱先(09/05/2006星期二)
RX400h為LEXUS第一台油電複合動力車款,結合引擎及電動馬達的優點,展現出LEXUS油電複合動力的強勁動力(Power)及對環境友善(Environmental-friendliness)的兩大特質。RX400h以RX車系為發展藍本,以追求LSUV動能表現、達成愉悅操控體驗及保護環境等為發展目標。基於此,全新RX400h具備強勁加速性能、經濟低油耗環保性、絕佳操控性能、及動感外觀造型等特性。

LEXUS Hybrid Drive油電複合動力:

四驅設計的LEXUS RX400h,動力由一顆3.3升V6 VVT-i引擎、三顆永磁電動馬達及PCU 動力控制模組(Power Control Unit)等結合而成,最大輸出為268匹馬力,0-100km/h只需7.6秒。三顆永磁電動馬達中,包括前永磁電動馬達兩個:MG1、MG2及一個後永磁電動馬達MGR。HV電池輸出電力至MG1,作為啟動引擎的電動馬達。引擎在啟動後,如果HV電池出現電力不足狀況,可以透過MG1作為發電機向電池充電。在一般行駛狀態下,MG1可以將引擎產生動力轉為電力,輸送至電池儲存或供MG2使用。MG2最高出力可達到123kW,用於驅動前輪,MGR為獨立設計後永磁電動馬達,最高可以產生50kW 的動力驅動後輪。二者除具驅動功能外,兼具動能回收功能,在煞車或減速時,將車身動能轉換為電能,儲存至電池中,因此RX400h永遠不需外接電源充電。

LEXUS Hybrid Drive油電複合動力四大特色為:優異的加速性能、駕乘平順性、環保低排放、經濟低油耗四項。加速性能上藉由PCU動力控制模組,低速時電力驅動所輸出的高扭力,提升了加速反應;在中高速時引擎系統才開始作用,藉以最高效率運轉,所產生的動能有跨級超越V8引擎的表現。平順的駕乘經驗來自搭配行星齒輪的ECVT電子無段變速系統,跨越傳統變速箱升降檔位的限制,一氣呵成的轉換中讓您享受極速樂趣。另外LEXUS Hybrid Drive符合美國加州SULEV(Super Ultra Low Emission Vehicle)超低廢氣排放標準,同時也是第一台通過此標準的LSUV車種,其廢氣排放量僅有傳統車輛的1/20。此外,藉由PCU動力控制模組與LEXUS Hybrid Drive油電複合動力的完美配合下,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資料顯示,RX400h有著每公升可行駛14.8公里的傲人油耗成績。獨特的動能再生煞車系統,將減速所損失的動能轉換儲存至HV電池中,讓動能不斷再生;還有電子動力方向盤可依路況、行駛狀況,提供不同輔助力道,以提升操控穩定性,與傳統液壓輔助式動力方向盤相比,電子輔助動力方向盤馬達只在駕駛者需要時提供輔助力,故約可節省1.5%的油耗。

RX400h所採用的HV電池,為輕量化、高輸出、壽命長之鎳氫電池(Ni-MH)。電池收藏在後座椅下方,因此不會犧牲後座乘坐空間,藉由系統中升壓轉換器將288V的HV電池電壓提升至650V,以此高電壓來驅動永磁電動馬達與發電機,降低因低電壓而流失的能量,增加馬達總輸出。電池監控模組(Battery Monitoring/Smart Unit)隨時監控電池電壓、電流及溫度,並有多重安全防護裝置。HV ECU則隨時偵測可能發生的問題,如短路、漏電、斷線、過度充/放電等,並針對這些問題點做故障安全防護措施。

LEXUS RX400h的前保險桿、水箱護罩、前霧燈、尾燈組與鋁圈形式,導入新式設計風格。水箱護罩採用不同粗細直柵及搭配銳利感橫柵以烘托LEXUS LOGO,呈現不凡高性能質感。LED尾燈組內採用鋁質揮散處理,光芒分佈更平均,辨識度高,即使在未亮起時,鋁質部分亦散發豪華感。車側飾條尾端,附有HYBRID字樣,同時,車尾400h字樣中間飾以藍色塗裝以供加強識別。頂置物架具單向鬆開雙向調整功能,不論站在車子的哪一側,車頂橫架皆可輕鬆調整位置。

內裝配備上,LEXUS RX400h的排檔桿座、排檔桿、中央置物盒、車門把手飾條等皆採用鋁合金材質,搭配真皮方向盤,呈現Sporty與高科技感。自發光儀表盤左側「動力輸出表」,可顯示HYBRID系統的綜合動力輸出;時速表下方「多重顯示幕」,可透過方向盤上「DISP」鍵操控。多重顯示幕,除了可看一般旅程電腦的資訊外,亦顯示動力來源轉換狀況。RX400h所配備的電子式獨立恆溫空調系統,以HV電池直接驅動壓縮機,即使引擎停止運轉,仍然能夠提供冷氣,不再受限於引擎的運轉狀況,因此得以實現舒適且低油耗的目標。當HV電池電力消耗到一定程度時,系統將自動喚醒引擎,為電池充電,因此不必擔心電池沒電的狀況發生。此外系統亦會根據室外溫度、日照量、室內溫度、濕度等,經過神經網絡(neural network)電腦運算,分別控制每個伺服電動機與風扇馬達,能迅速且有效達到最個人化的舒適享受。濕度感知器的採用,維持車艙內最舒適濕度,並且減少電力消耗。

RX400h這次還特別搭載了EMV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藉由7吋的LCD觸控螢幕,整合原廠提供的衛星導航系統、空調、藍芽通訊系統、DVD影音播放、車輛維修資訊等功能。其中原廠的衛星導航系統,內載完整的台灣地圖資訊,貼心的採用全中文化介面,提供車主簡單清楚的導航訊息。另外,RX400h配備百萬級的Mark Levinson音響系統,支援DTS、DOLBY環繞音響格式,以240瓦功率輸出至全車11顆揚聲器,讓環繞效果如同親臨現場。

安全配備上,LEXUS RX400h採電子式煞車控制系統(ECB),可依駕駛者踩踏煞車踏板的力道,計算各輪所需煞車力道,提供各輪煞車力。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VDIM)整合了煞車控制、行駛控制以及操控性能相關系統,進一步提升行駛性能。有別於傳統車輛上,如ABS,TRC,VSC等功能,這些功能僅在車輛快到達可操控極限時才介入控制,相對地,VDIM在達到極限前,就可以藉由控制煞車系統、Hybrid系統與轉向系統,協助駕駛者控制車輛,因此駕駛者在操控上能更加平順,不但提升車輛行駛性能,且享受更佳的駕駛樂趣。

RX400h將於9月5日在和泰汽車全省所屬LEXUS展示據點正式展售,和泰汽車今日所發佈的售價為270萬,並表示將為台灣市場特別爭取到最少400輛的配額。


 
 
09/05/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