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輪增壓風雲再起,全拜Hybrid所賜?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04/2006星期五)
過去因引擎技術與材質較弱,日本車通常在功率輸出上必須借助於渦輪增壓,然而渦輪增壓在高油價時代卻不受歡迎,如今因Hybrid科技進步,讓渦輪增壓再度受到重視。

為了補足動力上的缺憾,車廠將原本用於賽車與飛機上的渦輪增壓轉變搭載於乘用車,這也開啟渦輪增壓乘用車的戰國時代,原本渦輪增壓有著大好前途,卻受到70年代石油危機的衝擊,原本有助於提升引擎功率的渦輪增壓,其經濟油耗性大受質疑,導致90年代起渦輪增壓逐漸退出,然而最近這種動力科技似乎又有死灰復燃的跡象,而且還是拜Hybrid所賜,就效能來看兩者好像沒有交集。

就市場上的觀察,21世紀起渦輪增壓似乎沒有像過去這般耗油,怎麼說呢?為了取代渦輪增壓,車廠多設計大排氣量引擎,然而這在高油價時代卻宛如過街老鼠,若能以更小排氣量加裝渦輪增壓後,提供相同的功率輸出和更佳的油耗表現,就成本上的投資報酬率來看似乎更好,因此MAZDA的新MPV,可是搭載直四2.3升引擎和渦輪增壓為組合,另外MITSUBISHI、HONDA也多有類似產品出現,就連歐洲的BMW,為了提升動力亦必須由渦輪增壓加持。

也在這樣的情況下,汽油引擎本身的體積和排氣量都可以更小,所以就有車廠正研發渦輪增壓與Hybrid的組合套餐可行性,據了解這種可能性相當高,以現在的技術來看絕對不會是問題,且運轉平順和噪音都可作抑制,雖不若V6、V8大排氣量引擎來得安靜,但就功率輸出表現可一點都不遜色。

或許在不久的將來,Hybrid+Turbo將會率先出現在賽場上,首先當屬最快速的F1,然後再導入乘用量產車身上,至於何時?我估計大概在五年後吧!



 
 
08/04/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