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俄勒岡州學加州,訂下嚴格排防標準拼環保!
AUTONET記者:Diane Wu(06/27/2006星期二)
加州廢氣排放標準是出了名的嚴格,許多車廠的得意作品就是在三扣海關大門而不入之後而作罷,DAIMLERCHRYSLER的得意小型車作品SMART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不過加州高標準的硬脾氣作風,俄勒岡州(Oregon)看了倒是頗為欣賞,決定在2009年正式在州內推行。但是俄勒岡州政府強行插手,要求車廠嚴守高標準到底是可行?還是不可行?

嚴格訂定廢氣排防標準的目的,主要就是要有效減少每台車輛的廢氣排放,但是美國的環境品質管理局(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Quality)表示,力行高標準的結果,將可在2030年有效減少27%的石油使用量,但是衡量屆時的人口成長數量以及每個人行駛的哩程數,兩者其實是正負相抵,沒有什麼改善與變化。

環境品質管理局更不諱言的強調,施行新的排放標準後,不單是油耗量沒什麼大變化,在空氣污染的改善方面,實際上也沒有多大的建樹。與油耗量同理,雖然在2016年之前空氣污染將因為新的排放標準而改善30%,但是別忘了人口也隨著時間不斷在增加。除非從根本改善能源使用的方法,不然無論各地政府如何訂下嚴格標準,結果不但不會變好,反而會更加嚴重。

值得一提的是,即將在2009年推動的新排放標準,僅僅適用於2009年以後的新車,也就是說除非俄勒岡州當地居民在2009年或者其後兩三年內舊車換新車,不然的話嚴格的排放標準,等於昂貴的新車售價,等於車主寧可開著原本的舊車,等於路上有更多的老車,等於汽車市場不景氣,等於更多民眾失業,最後,等於空氣污染一點也沒有改善的跡象。這些種種連鎖反應,實在讓人深感三思而後行的重要。


 
 
06/27/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