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隨手可得的無價安全!瑞典Gothenburg見證之旅(四)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23/2006星期五)
模擬駕駛油耗機器。
在進入到了VOLVO品牌體驗中心的安全主題區之後,VOLVO首先來點開胃小菜,為讓一般駕駛者了解到駕駛習慣與汽車油耗表現的相對應關係,安全主題區中安排了模擬駕駛機器,讓駕駛以電腦模擬動畫,了解到自己的開車油耗表現。

在目前高油價的時代,一般消費者為節省車輛油耗,皆會將焦點放置在如何挑選一款具高省油效益的車款,殊不知正確的駕駛習慣,也會左右車輛的油耗表現。而此模擬機器便是為了讓你了解到此箇中道理,在一段融合程式與都會的模擬駕駛過程後,在實際的排檔桿、離合器、油門、煞車與方向盤的操作下,電腦將最終油耗結果呈現在螢幕上,讓你了解到你自己慣用的開車習慣所造成的油耗結果。不僅於此,在整排的模擬機後方,更有一機器讓你了解到車輛在乘坐人數、乘載行李等不同狀況下的油耗表現,讓你明瞭車輛在如何條件下,可達到最省油狀態。

接下來,便是安全主題區的重點項目了。首先迎面而來的,便是所謂的麋鹿測試模擬機,藉由電腦螢幕、方向盤、油門與煞車踏板所組成的此套模擬機器,再按下啟動按鍵後,將會讓你在模擬的駕駛過程中,不時的出現麋鹿擋在路中,以測驗你的反應能力與時間,如果通過了三支麋鹿測試後,電腦將會出現你平均反應表現。雖然在台灣的道路環境中,沒有所謂的麋鹿情形,但在擁擠的台灣道路狀況中,時而衝出路面的人、車或小動物,也常常對於自身造成危害,有此機器測試,也可進一步讓駕駛了解到道路突發狀況的危險。

由於目前行動電話的使用氾濫,也導致了行車過程中的分心危險,為讓駕駛明瞭到開車時手持式行動電話的潛在危險,安全主題區中也特別設計了一套機器,在模擬的駕駛狀況中,會不時的出現狀況圖示,指引駕駛按下方向盤左右兩側的按鍵消除狀況發生,不過在解除狀況的同時,行車過程仍繼續進行,藉此可以了解到,只是一短暫的按鍵動作,會讓正確的行車路線,產生多大的變化與危險!

接下來,為讓為人父母的駕駛人了解到,當你載著你的小孩開開心心全家出遊時,如果不按照正確步驟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當意外發生時,會是多麼危險的事!特別使用木質座椅向上堆積,表示當車速加快時遇到撞擊,你小孩相等同於此高度落下的傷害,絕對可讓你得知此不正確觀念的危險。而在此右側,也放置了一類似體重機的儀器,為了就是讓你了解車速與重力加速度的相對應關係,在發生撞擊時,你的體重將會頓時暴漲數十倍,如果沒有正確的使用安全帶觀念,絕對相當危險!

從以上的多項模擬機器,可以從最簡單的方式,進而了解到不正確行車姿勢與觀念對於人車安全的危害,會許只是一個不經意的動作,或許只是一個不小心的錯誤,都有可能帶給你自身或其他乘客難以彌補的傷害,從小細節注意的安全思維,也反映出了VOLVO對於人車安全的縝密考量,從最小的造車螺絲開始,到全面的整體設計,絕對脫離不了安全領域,面面俱到的防護,正是VOLVO想要表達的最高造車宗旨!


不同情況的油耗模擬機器。
麋鹿測試模擬機器,可測試出你的反應時間。
不同狀況的設定,可讓你了解行車分心的危險。
速度越快,也將從越高的地方掉下來!
利用數據表示,不同速度撞擊時人體體重的暴漲幅度。

 
 
06/23/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