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原夢志工徵選計畫啟動,首例「三校鼎力 水蜜桃銷售大作戰」目標100萬!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0/2006星期二)
為協助原住民縮減數位落差、開發各式數位機會,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自去年首開企業與大學合作新模式,與中原大學共同執行「2005中華汽車原住民數位機會與關懷服務計畫」,拓展了對原住民關懷的面向與角度。

今年,為了讓關懷的觸角延伸到全台更多原鄉部落社區中,基金會新增「中華汽車原夢志工徵選計劃」,藉此號召更多有「愛心」、「熱情」、「活力」的青年志工團隊投入關懷原住民的行列;而示範首例即為邀集全台北中南三校大學志工,激發行銷創意,展開「三校鼎力 水蜜桃銷售大作戰」活動,一同協助桃園縣拉拉山後山的三光部落行銷農產水蜜桃,改善其地處偏遠山區的收入來源,讓在經濟較無匱乏之餘,同時也為其進行田野調查,協助該部落尋回因原住民大量外移而逐漸遺失的文化根源。

延續去年與中原大學成功的模式基礎,今年,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更進一步擴大企業與大學志工合作的計畫模組,委請教育部青年資訊志工營運中心辦理「中華汽車原夢志工徵選計畫」,公開甄選能夠提升原住民教育文化或落實部落經營等相關主題之志工團隊或議題。此計畫將於7/1起正式啟動,並開始接受志工團隊申請報名,預計甄選10組青年志工團隊,首批志工服務專案執行時間以至96年2月為限,凡經過評審會議決定通過之申請團隊將給予每隊5萬元的補助金,相關徵選辦法與計畫書格式請參照中華汽車網站或教育部青年志工營運中心網頁中公告。

對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來說,企業的社會責任不只是發起者的角色,更重要的是參與社會公益實踐的過程,因此,這次特別率先結合台北商業技術學院、中原大學、南台科技大學等三所大學志工團隊,聯合舉辦「三校鼎力 水蜜桃銷售大作戰」活動,共同協助桃園縣三光部落的農家銷售水蜜桃,由於該部落地處拉拉山後山,產業不發達且無法發展觀光,以致許多泰雅族原住民朋友外移至光華等其他部落,進而造成原住民傳統文化的遺失,成為一個「無色的部落」,所以為讓三光部落能在經濟無虞的情形下,找回屬於他們的”原色”及遺失的傳統文化。三校大學志工團隊預計自7/1起展開為期一個月的水蜜桃銷售大作戰,透過網路、創意行銷與實體銷售等方式,達到銷售一百萬元的目標,其中,所得分配將提撥5%作為脊隨損傷者網路物流服務基金,另提撥5%作為桃園縣拉拉山三光國小的學童教育基金。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希望藉由整合企業資源與各大專院校團隊的創意、熱情、執行力,為原住民朋友提供具體實質的協助,同時也鼓勵青年朋友投入社會公益的行列。

在6/20「中華汽車原夢志工徵選計畫」記者會中,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文成表示,中華汽車長期關注原住民事務,過去一直扮演著拋磚引玉的角色,協助原鄉部落的文化保存與發展。現在,則是希望透過建立一個公益平台的概念,整合企業與社會資源,擴大民眾對原住民議題的關心及參與。

教育部青年資訊志工營運中心吳肇銘主任表示,在現今越來越趨近功利的社會裡,國內大專參與服務性社團與志工的比例已逐年下降,這其中也反映出大環境下台灣年輕人的價值觀與視野的偏差,我們希望藉由鼓勵青年學子透過志工的服務參與,學習到正確的公民價值觀。在這次「中華汽車原夢志工徵選計畫」中,透過企業資源的挹注與號召,相信對這股正向的力量將會有很大的助益,我們期望年輕學子們一同參與志工服務,將所學的專業應用在創造別人的幸福上!



 
 
06/20/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