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戀斯堪的納維亞的豪華,就從VOLVO All New S80開始!(六)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20/2006星期二)
全新世代的VOLVO S80除了於被動式安全方面設計周全以外,對於主動式安全的科技研發,同樣不遺餘力,希望藉由新科技的幫助,能讓駕駛與乘客早先一步避開危險因素,進而提升人車的安全。

首先VOLVO S80導入了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車距感應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在此先進的系統控制下,為了避免駕駛在分心駕駛車輛時,對於前後方車輛的車距掌控不確實,因此特地於車輛前後採用了雷達感測器測量前車與自身車輛距離,在達到了駕駛預先設定的距離界線後,在此套系統整合Collison Warning撞擊警示與Brake Support煞車輔助兩系統同時,該系統會立刻發出警告聲響與閃燈,並指示煞車系統作動減速保持車距。

此套系統可在30km/h至200km/h時速範圍內作動,且由於Collison Warning撞擊警示與Brake Support煞車輔助兩系統的幫助下,在車輛於後方接近時,為消弭駕駛後方的視野障礙,系統將會投射於前擋風玻璃一排紅色光點,讓駕駛清楚得知後方車輛的逼近動作。

而藉由Brake Support煞車輔助的提前預備煞車動作,也可有效減短駕駛煞車反應時間與煞車系統作動時間,爭取更多的寶貴黃金時間,以維護人車安全。

VOLVO新世代S80對於車輛本身安全的主動防護,除了ACC系統針對前後車輛提醒以外,更有BLIS (Blind Spot Information System)盲點資訊系統作另一層保障。在BLIS系統中,在S80車外後視鏡下方,新增了一感測器,在車輛兩方如果忽然竄出機動車輛,BLIS系統將會立刻利用車內A柱下方的警示燈提醒,尤其在台灣擁擠的道路狀況中,甚是好用。

此外,來自戰鬥機設計靈感的IDIS(Intelligent Driver Information System)智慧型駕駛資訊系統,也同樣在新世代S80身上出現。IDIS能在駕駛行車途中過濾訊息,避免駕駛人分心提高行車的安全性。例如,在超車或煞車之類需要駕駛人集中精神的狀況下,來自車上GSM行動電話的提示訊息就會被暫時延遲,等候路況穩定後,再要求駕駛人處理。

為了讓新世代S80的夜晚擁有更佳的照明,VOLVO首先導入了氙氣頭燈,且搭配了主動轉向投燈系統輔助,在駕駛轉動方向盤、車輛進行轉彎的同時,S80頭燈可左右選轉15度幫助彎中照明,此系統可有效的消除夜晚時轉向角度中的視野盲點,且白天更可提醒來車注意,而頭燈高壓清洗器則可保障車燈始終維持在最佳的工作狀況。

而為了讓車主擁有全方面的安全照顧,尤其在現在治安越來越差的社會環境中,新世代S80也導入了先進的個人通信裝置PCC。此設在鑰匙上的功能,除了可提供車輛開鎖模式選擇、尋車功能以外,更於車內建置了一心跳感側儀器,在駕駛至停車處取車時,可藉由車鑰匙上的按鍵獲得車輛內是否有躲藏不明人士,而此操作距離約在一百公尺的範圍內,對於駕駛的安全可有效的提升。


 
 
06/20/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