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車五大要素!美觀之外,安全最重要
AUTONET記者:Diane Wu(06/26/2006星期一)
購買新車時,需要考慮到什麼?除了外表是否投你所好、內裝有無符合你的生活需求之外,現在還要仔細考慮車子的性能以及油耗率,但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安全性能的優劣。不過人類是感官的動物,安全固然重要,美感、速度、以及一切五官所帶來的感觸都是不可忽略的要素。

所以在大家被五花八門的新車魅惑之前,先告訴你們五個買車時不可不注意的五個安全要點,只要掌握這五點,不論跑車、房車、SUV或卡車,都能讓你享受到物超所值的樂趣。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發現配有ESC的車子,發生交通事故的比例比沒有裝ESC的車子少了30%。ESC究竟是什麼呢?它就是所謂的「電子動態控制系統」(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美國權威的IIHS撞擊測試甚至不諱言,如果所有的車子都配有ESC,每年至少有7000人可以避免命喪車禍中。

再來就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ABS防鎖煞車系統。相當然爾,既然常常聽到,自然是有其存在的必要。面對突然需要緊急煞車的狀況時,它能夠讓駕駛維持一定的方向盤操控能力,不至於再緊急情況下,車輪完全鎖死。ABS在過滑的路面上,也能夠使失控的車子不至於滑行太遠。

側邊和頭部防護氣囊證明當車禍發生時,能夠有效的保護頭部和身體。由於車身能夠承受的撞擊力道是全車最弱的部份,因此無須我多言,相信你應該也明白它們的重要性吧?

倒車時如果能有視覺和聲音的輔助,對意外防制也有正面的幫助。所謂的「倒車系統」(Backup Systems)就能夠透過攝影系統,同步在螢幕上顯示車尾的景象,讓駕駛清清楚楚的看見後方的動態。許多車款都配有的警告音效也有同樣的效果,只是卻無法有效的保證意外不會發生。

最後這一項就比較特別了。相信大家都有過開車想要調整音樂或音量、甚至換廣播台的經驗吧?雖然大家都做過,卻不表示這是正當的行為。若有方向盤控制鍵,駕駛再也不需要分心看向別處,只需雙手放在方向盤上、眼睛直事前方,就可簡單且安全的做需要的調整。

所以,最近想要買車的朋友,不妨將上述五項列入購車參考條件,讓你的新車既能滿足夢想,又能有安全保障,你說是嗎?


 
 
06/26/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