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戀斯堪的納維亞的豪華,就從VOLVO All New S80開始!(五)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16/2006星期五)
在VOLVO最注重的安全科技層面中,身為旗下新世代頂級房車代表作的S80,當然也於此安全保護導入固若金湯的設計,除了車體剛性與防撞保護性再作加強以外,對於科技面的使用,更是相當全面。

在現今車輛的造車思維中,一面的強化車體剛性早已不合時宜,對於人車安全也無正面性幫助,過硬車體除了將帶給車室乘員直接的撞擊力道傳遞以外,對於路上行人與其他用路者,更是一危險炸彈!因此新世代S80在車體設計方面,於車體大部劃分出不同區域,分別以不同的變形程度予以設計。

首先在車體打造材質方面,採用四種不同強度的鋼材。除了正常的車體鋼材以外,還有高強度鋼、極強度剛與超高強度鋼等三種更高等級鋼材。而在車體設計方面,首先規劃出的低變形區域中,以前車頭的防撞桿為主,在高崩潰性的設計理念下,車輛在遭受低速碰撞時,可藉由防撞桿的力道吸收,不但可保護撞擊對方,更可有效防止車輛本體的變形。

而在車體本身的縱向結構中,S80採用高強度鋼材,雖然具有高強度特性,但卻可具有驚人的能源吸收能力,希望在此結構吸收力道下,避免撞擊力道傷害到車室內乘客。由於車輛在結構設計下,通常於車頂擁有最低的強度,但在車輛遭受撞擊而發生翻覆意外時,車頂是否能維持不變型,對於乘員傷害具有著極為重要的影響,因此新世代S80於車頂與車柱的結構中,導入了極強度剛與超高強度鋼打造。此外,在車體柱子與車體或是與車頂相連接之處,S80則採用超高強度鋼設計的三通結構,可確保剛性有效的被連接,以維持車體的完整性。

由於新世代S80皆採橫置引擎設計,可讓引擎室前方較縱置引擎擁有更多的緩衝空間,且無論是V8引擎與新直六3.2引擎,同樣也具有體積小的優勢,因此同樣可確保一定的緩衝潰縮空間,以讓撞擊力道可有效被此空間吸收,而不至於傳進車艙內。

被動式安全方面,VOLVO全新研發的側邊防護氣囊SIPS,也將搭載於新世代S80上。此側邊防護氣囊與傳統不同,衍伸出兩種防護地區—胸口與臀部。由於臀部可承受較胸口五倍的壓力,因此氣囊在膨脹時,將會依照不同區域填充不同壓力值的氣體,以避免氣囊對於乘員造成二次傷害,也可有效的起保護作用。

新世代S80當然也搭載了WHIPS(Whiplash Protection Seating System)脊椎撞擊防護系統,可有效的防止車輛遭受後方車輛追撞時,慣性力道對於乘員頭頸部所造成的二次傷害。為保護路上行人與自行車或機車騎士,在前保桿內,採用蜂巢狀結構有效吸收撞擊力道與具緩衝效果以外,於保桿位置的設計也精心考量,以避免對撞擊對象腿部造成嚴重傷害。

專注孩童安全科技研發的VOLVO車廠當然也將此理念導入新世代S80中,除了副手座防護氣囊設有開關控制以外,後座也依照兒童乘坐環境加以量身打造,無論是防護氣囊的開啟選擇或是內建的兒童安全輔助座椅等,皆一併俱全。

除了上述的被動式安全科技以外,新世代S80還包含有可潰縮式方向盤與腳踏板、雙階段開啟式防護氣囊、安全帶五座設計等,對於車室內乘客的安全防護,絕對超越了五星級的表現!


 
 
06/16/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