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戀斯堪的納維亞的豪華,就從VOLVO All New S80開始!(三)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14/2006星期三)
對應著VOLVO新世代S80的問世,原廠工程師也針對動力系統作了大幅度的調整。新世代S80共搭載了三具汽油引擎與兩具柴油引擎;汽油引擎方面,分別為頂級4.4升V8引擎、全新研發的3.2升直六引擎與2.5升直五三款,柴油引擎則為D5與2.4D兩具。

雖然擁有五款動力選擇,但在VOLVO Car Taiwan未來正式的引進動作下,首先於今年第四季引進V8與2.5升兩款汽油動力,至於列為主力戰將的3.2升汽油動力,則有可能於明年第一季引進台灣;至於目前在台灣當紅的柴油動力,VOLVO Car Taiwan也預計於明年一併引進。

汽油動力--4.4L V8
雖然此具引擎並不是針對新世代S80所全新開發,而是之前便以搭載於XC90 V8車款上,但可是VOLVO首次於房車車型上搭載V8動力,也可為一空前創舉。此款V8引擎與XC90搭載的相同,排氣量為4.4升,且由於獨特的60度夾角設計,使得此具V8引擎擁有更小的體積,也具有問鼎同級V8引擎最小體積的實力;在全數採用鋁合金質材打造下,具有輕量化的表現,對於車頭輕盈度與車身整體配重,當然也幫助有加。

在多數先進科技導入下,此具4.4升V8引擎可輸出315hp最大馬力,與44.9kgm/3950峰值扭力,且除了動力輸出驚人以外,更可兼顧排廢表現與油耗經濟性,此具V8引擎已通過歐盟四期排廢標準,對於綠色環境保護,更盡一份心力。

汽油動力--3.2L L6
隨著新世代S80的問世,VOLVO原廠也同時發表了此具全新設計的直列六缸引擎。在排氣量達到3.2升的此具直六引擎,同樣採用輕量優勢的鋁合金質材打造。動力輸出方面,最大馬力可達238hp/6200rpm,峰值扭力則為32.6kgm/3200rpm,且在如VCT、CPS多樣先進科技的導入下,不但輸出動力強悍、運轉精緻度出色,同樣也可兼顧到排廢與油耗表現。

此具新研發的直列六缸引擎,不但可於低速擁有充沛扭力輸出,於中高轉速時的強大推力,更可讓駕駛大呼過癮,全面性的動力表現,無論是於擁擠的都會用車環境,亦或是速度較快的高速公路,皆可輕鬆克服。為了搭配此新動力系統表現,VOLVO也為其導入了六速手自排Geartronic變速系統,手自排的雙重選擇,可讓駕駛兼顧平時便利性與自主操控權,可說是一舉兩得。

汽油動力--2.5L L5
第三具汽油動力引擎—T5渦輪增壓引擎,雖然也不是第一次出現,但其成熟的柴油科技表現,已於目前擁有堅強的口碑。在搭載於新世代S80身上,其所具備的200hp最大馬力、30.6kgm峰值扭力雖然較他款車型有所調降,但以馬力重量比而言仍相當出色,絕對同樣可帶給S80極富樂趣的性能表現。

柴油動力--D5
至於柴油動力方面,首屈一指當然莫過於當家的D5柴油引擎了,在五缸本體設計下,已發展到第二個世代,且在成熟的發展表現與柴油高扭力特性,可輸出驚人的40.8kgm峰直扭力!扭力表現直逼汽油引擎的V8引擎,而最大馬力也同樣有185hp的水準,且不但可同時保有低排廢污染的特性,對於油價高漲時代,低價的柴油與高經濟性的油耗表現,更絕對是此具D5柴油引擎的一大優勢!

柴油動力--2.4D
柴油動力除了名聲響亮的D5以外,另有一2.4D柴油引擎,可具備163hp最大馬力與34.7kgm的峰值扭力,表現也屬優異,但引進台灣的可能性則較低。


 
 
06/14/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