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130i Steptronic不只快!還快得輕鬆自在!(二)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14/2006星期三)
不知是否AutoNet試車組的八字與鋼砲車型不合,每每只要遇上鋼砲車款的試車行程,天空總是不作美,不但總是遇上下雨天候,更有甚者遇上難得一見的驟雨;上次BMW 130i手排車款試車亦同,雖然硬著頭皮硬上,但總是有所保留,無法盡情感受BMW 130i的過人魅力。

但此次或許是老天也想領教BMW 130i Steptronic的實力,在一連多天的豪雨特報中,試車當天卻出奇的停止了雨勢,喜出望外的試車組當然不敢怠慢,立刻跳進130i Steptronic車室裡,出發試車去!

在緩慢的都會駕車過程中,筆者仔細的端倪了一下130i Steptronic內裝配置,雖大體上與手排車型相同,但除了最明顯的排檔設計不同以外,方向盤也多出了一對換檔撥桿,這造型奇特的換檔撥桿,從方向盤後方三、九點方向向上延伸,在M-Sport多功能方向盤的按鍵上向前突出,雖然設計與眾不同,但在金屬材質的打造下,質感仍相當傑出。

走走停停時,排入D檔的130i Steptronic省下了右腳控制離合器動作,的確輕鬆許多,不過後方渾厚的排氣聲浪,仍不斷的提醒筆者,腳下蘊藏的可是一頭不羈猛獸,只是目前被車陣困住而已!

擺脫惱人的塞車路途後,直往山道上飛奔而去,在將D檔換至手排模式後,在嘗試藉由排檔桿與方向盤換檔撥片進行升降檔動作,雖然換檔過程更為簡易,換檔頓挫與時程也有水準以上的演出,但在電腦保護下,4000rpm以上是無法強制進行降檔動作,對於山路上攻克彎道前的降檔減速動作有所侷限,因此需更加依賴煞車系統的作用,不過由於130i Steptronic預先煞車系統縮短作動時間的優勢下,減速過程倒也輕鬆自在,只不過對於煞車系統的負擔較大。

在習慣了手排模式後,逐漸加快車速,在此次地面乾燥情況下,筆者大膽的加快130i Steptronic進彎速度,但130i Steptronic絕非等閒之輩,不但車身穩定度沒話說,連輪胎吭都不吭一聲!

既然如此,油門深度當然繼續加深,在將130i Steptronic丟入彎道後,在DSC系統全開下,130i Steptronic高深的實力後盾非但沒讓系統介入,車頭轉向度仍十分準確與輕巧,表示130i Steptronic極限未到!而在彎道中持續的油門補加與隨之而來的大腳油門出彎,130i Steptronic同樣緊抓路面,一氣喝成的暢快,同級對手中無人能出其右!


 
 
06/14/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