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的美麗與哀愁(下)
AUTONET記者:Diane Wu(06/15/2006星期四)
二十世紀末
電動車差點就在1970年代一扳頹勢,重新回到主流市場,但到底是那裡出了問題,導致它銷聲匿跡呢?1974年,Vanguard-Sebring生產的電動車CitiCar,在美國首府華盛頓D.C.率先展出。這台車最高時速可達48公里,天氣若好一點,甚至可以到達64公里的速度。CitiCar的推出,曾讓Vanguard-Sebring一度成為全美第六大車廠。

1975年美國郵政局更向AMC旗下分枝AM General,一口氣購買了350台電動車。 1976年,國會更通過「電動車與油電車的研究」發按,加快民間發展電車、省油技術、以及汽車科技的速度。一口氣看到這裡,你是否發現,電動車似乎差不多要擺脫二十世紀初,汽油車款所造成的陰影?

世界第一大車廠GM的高層主管Roger Smith,在1988年同意資助開發生產第一輛能夠大量生產、符合經濟效應和實用價值的電動車。GM和加州的AeroVironment合作,共同打造日後名聞一時的電動車「EV1」,有人甚至稱之為「全球最符合經濟效應的車」。

1997年日系車廠TOYOTA推出Prius,也就是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Hybrid車款。它不但是第一台大量生產的油電車款,在推出的第一年更創下1.8萬輛的銷售記錄。與HONDA EV Plus、GM EV1、甚至TOYOTA自家的RAV4 EV相比,這些純電池車款的生產量加起來不過才幾百輛,完全無法與Prius的成功相比。正因如此,到了二十一世紀初,這些來自不同車廠的電動車都相繼停產。

今日、明日與昨日
GM的EV1曾經給了所有熱愛電動車、以及致力環保運動的人士,一個美麗的夢想,零污染、零油耗、低噪音。但是即使被封為世界第一車廠,GM在2003年還是不得不面對失敗。他們表示,EV1的零件供給與維修成本讓GM無法負荷,遂於2004年年底回收所有的EV1。

電動車就像南柯一夢,夢醒了,召回的78輛車子,如廢鐵般重疊在GM未在加州Burbank的場地內。一群熱愛電動車的民眾,於2月16日集結此地,發出「Don't Crush」(別毀了它)的抗議聲浪,急切的想要挽救這一批曾經帶給無數人美夢的環保尖兵。28天後,他們得到了想要的答案,GM發言人表示EV1不會被集體摧毀,而是要被再生利用,為EV1來劃下具有意義的句點。

2006年的今天,世上僅存少數的電動車。專家上無法預言油價高漲,是否會讓電動車的世代再度來臨,但是有一件事是確定的,2006年,科技進步,全球各地都可看到Hybrid車款的身影,未來象徵著無限的可能性,電動車是否會以更強勁的馬力、更絢麗的造型重現在我們眼前,就讓我們衷心期盼那一天的到來。

(完)


 
 
06/15/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