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的美麗與哀愁(上)
AUTONET記者:Diane Wu(06/13/2006星期二)
最近即將在6/28於紐約、洛杉磯上演的紀錄片「誰殺了電動車」(Who Killed the Electric Car),正逐漸引起飽受油價摧殘的民眾對它投以關切的眼光。在為大家介紹這部影片之前,首先就讓我們對這位「環保烈士」,以時間表格的呈現方式,展開為期三天的回顧展。

十九世紀
早在1832年蘇格蘭的發明家Robert anderson,就製造了史上第一台使用電池的電動車。但這台車卻是實驗價值多過實用價值。第一台符合實用效應的電動車,其實是由美國人Thomas Davenport在1835年製造的。

但是電動車雖然能跑,電池儲存的能源卻有限,導致行駛的時間受到限制。1859年,法國的物理學家Gaston Plante發明了可充電的電池,才解決了能源耗損太快的問題。1881年,和他同樣來自法國的Camille Faure,將Plante的發明更加精進化,始之能夠應用到汽車上。

美國境內第一台成功的電動車是在1891年,由來自愛荷華州的William Morrison所發明。接下來兩三年的時間,許多發明家爭相投注精力至電動車的研究上,這些五花八門的電動車款,於1893年芝加哥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展覽。

接下來的發展,可能會令出生在二十世紀以後的我們驚訝不已了!紐約市其實早在1897年就有「電動計程車」在街頭奔馳,而康州的Pope Manufacturing公司則成為第一家生產電動車的美國車廠。

看到零污染、零油耗的電動車在街上跑,許多人因而堅信電動車將會是未來的代步工具,事實上,活在現今社會的我們,何嘗不這麼期望呢?當時有一名叫做Thomas Alva Edison的人更因此努力研發適合汽車的強勁電池,雖然對電池的性能有所改良,但幾十年後,他還是被迫放棄研究。

(待續)


 
 
06/13/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