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中保守又氣派人士下懷,TOYOTA Camry台灣首度試駕(4)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12/2006星期一)
Camry本身是以舒適掛帥,操控性能絕非原始設定,所以對於動力或底盤的機械結構面,我也就不太苛求,說實話,懸吊確實有進步,2.0升的動力談不上猛爆或出色,但在台灣絕對夠用。

既然是新Camry,那麼引擎功率自然要做些調校,否則要如何應付更重的車體。從楊梅往劍湖山所試駕的Camry,所搭載的直四1998cc 16氣門VVT-i引擎與前一代車型相同,最大馬力雖然從144hp增為147hp,但最佳輸出狀態卻從5600轉延遲至6000轉,而扭力仍維持在19.4kgm/4000rpm,而變速系統依舊為四速自排,縱使有Power功能鍵,卻顯得加速起步有點重拖,但變速箱之間的齒比還算綿密。當然這樣的設計還有點好處,那就是在高油價代輕踩油門,且Camry本身的定位就非性能取向。

在北二高上,一路以時速110-120km/h巡航,雖然有著定速系統,卻不適合台灣的道路狀況,因為駕駛人的道德往往會將車廠好意打折扣。以高速行進,Camry的靜肅性頗佳,乘坐舒適性也不錯,礙於試駕當天側風過大,因此風切聲在110km/h左右便出現。行經爬坡路段,油門和變速箱反應算靈敏,只是要來個kick down就有點力不從心。

由於前一代Camry的底盤懸吊過軟,實在不適合進行高速換道,基於新車型已經在這方面做改善,我就姑且放手一試,乖乖!130km/h的速度下變換車道,車身緊貼在路面上,避震懸吊系統的設定果真有進步,當然215/55R17的輪胎和強化剛性的車體也是一大功臣,不過當速度升至140-160km/h之際,路感便開始模糊起來,這時不免降低至安全速度內。

其實就新Camry的產品定位,似乎不會有人將它視為性能房車,因此當我下了高速公路改走省道朝目的地前進,這時倒可以來測試一下經調校後的底盤對台灣一般道路反應如何。所以碰到路面坑洞時,車身的彈跳不再是刻意營造的生硬,反而更貼近歐洲車的Q軟,輕手的方向盤在車多路狹處更成為好幫手。問問後座乘員的感受,至少不會暈車,因為他們一路睡到下交流道,可見頗適合長途乘坐。

與新Camry相處200公里的旅途,我發現它真的很好開,多處貼心的配備令人讚賞,且不少跳脫TOYOTA過去老成的設計,也讓這輛中大型房車更具賣點,縱使2.0升在動力上稍嫌不足,但光是舒適就勝過一切,當然絕大多數會購買Camry的消費者,絕大多數屬於保守派人士,所以速度操控並不是首要考量,當然夠氣派也完全符合本地顧客喜好,也難怪發表短短兩個星期,訂單就超過1200張!可見Camry與TOYOTA可稱得上黃金組合。



 
 
06/12/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