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85酒精燃料:真的有比較便宜嗎?(1)
AUTONET記者:Diane Wu(06/05/2006星期一)
所謂的E85酒精燃料到底是什麼?先前Indy 500賽事,傳出要率先在比賽中使用酒精燃料,加速推廣它在民間盛行。但是對賽車瞭若指掌的朋友,免不了要皺著眉問道:「Indy 500不是一直都在使用酒精燃料嗎?」的確如此,但卻不是自農作物中提煉的乙醇酒精(ethanol),而是對某些金屬具有腐蝕性的甲醇酒精(methanol),相信你應該已經猜到,甲醇的使用僅僅局限於賽車場上。

現在大家口耳相傳的酒精燃料,自然不會是含有毒素的甲醇,真正令人屏息以待的,其實是從玉米、大麥、小麥、或甘蔗等含有澱粉的農作物中提煉的乙醇酒精(ethanol),後面我一概不囉唆,直接稱它為「酒精燃料」,免得大家甲、乙、丙、丁看得眼花撩亂。

現在就來說說E85吧!酒精燃料和E85,E85和酒精燃料,試試看來回念三遍,包你舌頭打結,不知東西南北。其實它倆的關係真的很簡單,由於目前尚未發明使用100%純酒精作為燃料的方法,所謂的酒精燃料,其中的成份含量為85%酒精、15%石油,簡稱E85。答案揭曉,酒精燃料和E85其實意指著同一個能源,只是稱呼不同罷了!

2005年卡翠那颱風重創美國東南部,當地居民不只無家可歸,斷電斷水,石油補給更是短缺,E85不但一度攀升至與石油相同的價格,甚至有一段時間,在當地石油存量取用殆盡的情況下,成為唯一的替代能源補給。E85幫助受災民眾熬過漫長的四個星期,價格又調降低於一般石油20%至35%的價格。

在2005年,酒精燃料(E85)在美國政府的推動下,減免了針對每加侖石油徵收的稅率(最高可達台幣14元),致使E85每加侖的售價能比石油價格便宜35%。但政府不抽稅的善行也只能持續到2007年,除非訂定明確的法案給予酒精燃料更長久的護航,等到它翅膀夠硬,能夠負擔稅率的載重時,那表示酒精燃料將擁有足以與石油抗衡的使用量。

你可能好奇,到底什麼樣的車子才可以使用E85呢?這種車款,我們稱之為「彈性燃料車」(flex-fuel vehicle,簡稱FFV),下一回再為你詳細介紹。

(待續)


 
 
06/05/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