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TOYOTA陷入零部件共用迷思,五月底再傳Corolla、Wish等九款車召回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2/2006星期五)
知道TOYOTA何以能成為全球賺錢的車廠嗎?答案就是採用零配件共通化的策略,結果這種得以節省成本的好事情,如今卻成為TOYOTA日本社長渡邊捷昭最頭痛的事。


從2002年9月至2005年11月所製造的Corolla、Wish、Prius等共計九款車,因為動力方向盤與變速箱連結處強度不足,恐怕導致造成零件產生龜裂而發生意外,因此日本TOYOTA於五月30日緊急召回當地市場相關車型56萬5756輛,以進行全面免費更換事宜。雖然TOYOTA在危機處理上非常迅速,然而在消費者眼中,耐用高品質的印象卻已經打了折扣。

總計今年在日本當地,TOYOYA已經召回80萬5000輛的車子,雖然與2004年的189萬輛相比還有很大差距,但在中國卻也常出現召回問題,分析其原因,最主要在於降低成本的零件共通化所致。

然而這項零件共通化的節省成本策略,卻是現任社長渡邊捷昭在擔任專務/副社長時代所主導的計畫,當初一推行此計畫時,確實表現於獲利上,然而隨著時間前進,品質穩定性也逐漸出現問題,當然這也影響消費者對TOYOTA的信賴度。

所以對渡邊捷昭社長來說,當急之務就是先解決車輛品質問題,否則備受推崇的高品質神話,可能會因為小小的零配件瑕疵,讓TOYOTA的銷售受到嚴重損傷。




 
 
06/02/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