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astback is Back-BMW Z4 M Coupe葡萄牙試駕(5)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6/2006星期二)
在里斯本市區開著Z4 M Coupe,停停走走踩著不輕的離合器踏板,雖然累壞了我的左腳,但帥氣之餘倒也滿足我的小小虛榮心,且強勁的動力輸出和操控更讓Z4 M Coupe於葡萄牙首都風光一番。

雖然葡萄牙的高速公路速限為120km/h,但路況之好讓來自台灣的我禁不住多踩些油門踏板,結果時速刻度從120km/h提升為170-180km/h的區域,明知有點對不起BMW原廠,但相信在這種情況下任何人都會與我一樣。然而因葡萄牙人的駕駛道德較德國人差些,內線道從來不會淨空,所以這時就可發揮直六引擎和變速系統的功能了,順便也測試一下Z4 M Coupe的底盤設計。

行程短的六速手排變速系統,檔位分明且入檔容易,可用平順來形容,從閘道口進入主幹道,因為扭力值高達37.2kgm,一檔起步若離合器配合時機不對,絕對會滑胎,所以我試著以二檔起步,當然就順多了!旋即在油門、離合器、排檔桿的手腳並用模式下,三檔、四檔、五檔、六檔,檔檔入位,速度也隨著增快,從80-100km/h的時間極為短暫,四檔入五檔的瞬間還能感受到貼背,這下我自然毫不客氣運用高速的六檔,以150-160km/h的時速進行巡航。

雖然在葡萄牙高速公路開車不像在台灣般緊張,必須因前車速度過慢而須頻頻換道,但仍不時出現搞不清楚狀況的駕駛人,會出然出現在你前面,這時你就要開始做出對策:要降檔變換車道再加速,還是減速跟在後頭開?駕著Z4 M Coupe當然不會冒出後者的想法,必然是在安全狀態下降檔加速囉!六退至五再退至四檔,力道立刻湧出,方向盤角度一轉瞬間完成超車動作,縱使對方是M-BENZ S500,也只能看著Z4 M Coupe的尾燈。

離開高速公路,開始往目的地前進,海岸路線的確相當美,但車流量不小,我也只能以50-60km/h的速度前進。恰巧行經路面整修路段,當然就要考驗一下底盤和懸吊了。因為輪胎尺寸寬,難免感受到從輪胎傳回來的噪音,果然是經過M Power的調校,避震器阻尼恰到好處,不會有直接回饋的死硬感,軟硬算是適中。

在市區行駛,果真引來路人羨幕的眼光,尤其鮮見的東方人開著Z4 M Coupe,讓我只能戴上墨鏡加速前進,當然美的還是這部Fastback跑車!



 
 
06/06/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