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挽救三大汽車財務危機,80年代反日風潮是否再現?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7/2006星期五)
去年度,美國三大汽車公司的財務報表一出爐,紛紛讓GM、FORD、DAIMLER CHRYSLER不是關廠裁員就是預算組織縮水,這簡直就有損汽車大國的顏面,因此傳聞美國政府將介入以挽救危機.....。

繼GM大幅裁員與關廠動作後,FORD也在日前宣布大舉裁員的動作,而驚覺事態不妙的密西根國會議員,將計畫向布希總統提出對國外汽車製造商制衡的建議書,其中很可能以新的貿易法或稅制上做調整,進而保護當地車廠生存空間。

早在1979年因為日本車壓境,導致美國失業勞工的社會問題大增,因此當時的卡特總統遂提供高達15億美元的低利率帶給款CHRYSLER以抒解困境,如今美國三大又面臨相同問題,自然會對社會安全與人民福利造成危機,所以便有國會議員建議要介入汽車產業。

其實美國雖然提倡民主,實際上卻行自私的資本主義,往往為了自身利益而強迫他人接受,這種作法早就被眾人所排斥,所以今天美國三大車廠在銷售財務發生問題,又有愛國主義者提出「保護」措施,說真的,如果一開始就先將產品與服務做好,何必到最後才拿他人開刀。

此外,因為日本與韓國的車款深受消費者歡迎,不難想像萬一又有民族主義者利用「汽車產業」大做文章,搞不好在21世紀將掀起另一波反日或反韓風潮,但社會必須付出更大成本。

美國人啊!如果再認為是世界第一強國,那可就要反省啊!因為在太平洋的彼岸,還有一個強國在。



 
 
01/27/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