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全台首試SUBARU B9 Tribeca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04/2006星期三)
SUBARU在2005年首度大膽嘗試,莫過於創社以來第一款SUV B9 Tribeca,雖然是針對美國市場所設計,但這款車非常日本,也非常SUBARU。

雖然SUBARU總代理台灣速霸陸仍在評估B9 Tribeca引進的可行性,但卻在台北車展中獲得好評,而AutoNet有幸搶得先機,在B9 Tribeca離台前來個牛刀小試,以讓台灣消費者對於B9 Tribeca有更進一步瞭解。

採用三排七人座的B9 Tribeca,外型上與PORSCHE Cayenne有點神似,一如SUBARU對動力科技的堅持,仍使用3.0升水平對臥引擎,21世紀的飛翼狀水箱護罩,更延續新家族設計概念,4820×1875×1685mm的車身尺寸,B9 Tribeca確實不小,也因此能創造容納三排座椅的空間;由於原廠是以性能掛帥,雙排氣尾管果真具有霸氣,而流線圓弧的身影,和後廂門上的小尾翼,的確有SUBARU旅行車家族風格。複合式頭燈組、LED尾燈/後視鏡方向燈更隨著現在車壇流行路線走。基於車身不小,配置七輻式18吋輪圈,可能是輪胎尺寸為255/55R18的關係,視覺上有19-20吋的實力,也因此能和B9 Tribeca的產品特性相匹配。

內裝鋪陳與配備,可是極盡發揚美式豪華精神,以米色和金屬飾板的搭配,沒有俗氣的木紋飾板,加上海灣型的中控台,科技感與尊貴感油然而生。自發光式儀表頗有性能車味道,當電門開啟時,各項功能儀表陸續啟動,恆溫空調、2DIN視聽娛樂兼導航顯示幕、方向盤音響控制鍵操作非常就手,門飾板的用料也屬上乘。既然是休旅車,要的就是舒適性,印象中Impreza的桶型座椅當然不會出現。而為了顧及後座乘客,還配置吸頂式DVD螢幕,並將主機與之整合,所以後座乘員無須「使喚」駕駛人便可進行操作,這樣的設計非常人性化。

縱使2750mm的軸距可容納三排座椅,但就空間舒適與寬敞度來說,B9 Tribeca應算是5+2比較恰當,而第三排座椅僅提供短程或應急使用,實在不適合長途旅行,除非你會瑜珈或縮骨功。但是就一般的車主而言,若考慮超過五口的使用性,通常會購買Minivan而非SUV。也因此利用B9 Tribeca的座椅變化,提供更多的空間給使用者。如果將第三排座椅前傾,後廂置物空間相當平整,再加上第二排座椅的調整,擺下越野腳踏車、沖浪板等都不成問題。

動力上,B9 Tribeca想當然爾將水平對臥六缸3.0升引擎列為心臟,2999cc的排氣量擁有250hp/6600rpm、30.3kgm/4200rpm的實力,搭配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後,雖然車重超過1900公斤,卻也輕巧;前麥弗遜、後雙A臂底盤懸吊結構,經過SUBARU調校後,已經不像美國車般的軟調,否則在彎道或變換車道時,高車身絕對給人坐船的感覺,礙於場地限制,無法盡情試駕,但就短暫接觸後發現,功率輸出與操控可符合消費者需求;至於最引以為傲的AWD全時四輪驅動,必為不可或缺的武器。而安全性部分,ABS、VDC、前四SRS/側邊氣簾等都是標準配備。

整體來說,B9 Tribeca並不是美國產物,因為骨子裡仍存在SUBARU的堅持與精神,質感、操控、設計都符合21世紀新概念,如果引進台灣,勢必會吸引不少買家,但先決條件就在於售價漂亮,但此車是否引進,目前總代理仍在評估中,或許以品牌價值與消費者標準來看,180-190萬元將會是可接受程度。



 
 
01/04/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