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全球車壇的變化讓AutoNet掐指算來!
AUTONET記者:葉毓中(12/30/2005星期五)
距離2006年只剩短短的兩天,在即將告別2005年的同時,回頭看看這多事的2005年車壇,也更讓人期待明年全球車壇的發展與變化;GM是否能保住龍頭的寶座,亦或是TOYOTA會迎頭趕上?號稱德國第一的福斯是否仍能繼續稱霸歐洲?都是我們值得關切的問題。


由於2006年歐洲車市將趨近於飽和,因此明年預估成長率僅有小小的0.1%,成長空間相當有限,而美洲市場中,由於2005年的激烈促銷競價動作,造成了大波的購車風潮,因此2006年的購車需求相對減低,市場需求減少,當然車市要有成長可說是微乎其微;而金磚四國中的中國與印度,成長將維持今年的局面。

2006年全球汽車市場預估將會有近5500萬輛的總銷售量,市場的成長率約為1.7%,而在車型的消長部分,由於油價持續的高漲,因此小型車將成為市場主流,而汽車產能過盛也將使車市中持續有著競價風潮。

延續近年來市場競爭激烈局面,2006年全球各大車廠仍將維持著合作、併購或是股份參與等情事,而為了降低成本,除了GM與DAIMLER-CHRYSLER集團已宣布裁員消息外,FORD與VW集團也極有可能跟進,其中GM與FORD兩大龍頭集團的連年虧損,更是讓人為其前景堪憂;不僅美洲車廠遭逢困難,法國車廠同樣不甚理想,由於法國汽車集團進其營運狀況不佳,因此有可能2006年上半年RENAULT與PEUGEOT兩大集團的市場佔有率將持續現下滑局面。

於全球車壇中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德國車廠部份,由於近幾年M-BENZ的新家族成員不斷擴充,陣容齊全且完整,因此預估有著強勁的市場潛力,不過如要有突飛猛進的前景,首先是要解決smart的營運問題;BMW方面,連年的持續成長,2006年將一如過往,不過速度將會較為緩慢,進而轉向穩定之局面;福斯集團則由於管理階層醜聞帶來的負面影響,因此發展前景仍將持續觀望,不過旗下的AUDI品牌則相當有發展潛力。

而說到日本車廠,2006年最為風光的就屬TOYOTA了,除了目前TOYOTA已是全球車廠中最有效率者以外,明年更預估將生產906萬輛汽車,除了較2005年增加10%以外,更計畫在一年之內,超越美國GM集團成為全球最大之汽車集團!!



 
 
12/30/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