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新竹廠榮獲勞委會頒發「榮譽自護單位」獎肯定
AUTONET記者:編輯組(12/21/2005星期三)
中華汽車對於環境保護與員工照顧始終不遺餘力,其新竹廠繼自1999年起連續三年獲得行政院環保署頒發「企業環保獎」後,2002年起再度連續三年獲得行政院勞委會頒發「勞工安全衛生自護單位」獎,而在今年成為「榮譽自護單位」,為國內車廠中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獲得此榮譽的廠商。

隨著經濟持續發展,就業勞工持續增加,在新興科技及生產技術的引進下,新式機械、設備的大型化與製程的複雜化,讓廠房中員工的安全衛生防護成為政府主管機關與民營事業單位共同推展的要務,因為沒有了安全,再多的產量都只是表面,而自護制度就像企業的身體檢查一般,運用現有的資源,積極主動地發掘工作環境中潛在的危害,並尋找預防和控制的方法。中華汽車在追求零災害的高度決心下,多年來持續推動自護制度,以確保提供給所有員工一個安全衛生的工作環境。

今年在勞委會所辦理的全國性推行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單位、人員及榮譽自護單位的評選中,獲獎的企業除了中華汽車新竹廠外,還有台積電三廠、力晶、旺宏晶圓二廠等。為了獎勵這樣的成果,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特於今(20)日舉行頒獎典禮,中華汽車由新竹廠胡俊宏廠長代表,由勞委會主委李應元手中接下「榮譽自護單位」獎。

中華汽車認為,在員工保護方面,符合法規只是最基本的條件,更重要的是要在內部主動建立自護制度,不但公司方面要提供安全衛生的環境、設施,也要落實自動檢查,讓員工發揮自我保護的功能,以達到減少災害或損失的目的。中華汽車新竹廠明亮整潔的廠房一向被外界視為製造業工廠的模範,也是全國第一家獲得「日本設備維護」(JIPM)協會頒發「TPM特別賞」的廠商;但這樣的成績,不是只單靠硬體設施的打造就能得來的,而是廠內全體員工主動參與改善周邊工作環境的成果。

本次評選活動中的評審,就對中華汽車新竹廠在作業環境改善、風險評估等方面特別讚賞。例如,以往引擎點火測試區的噪音甚高,但在同仁的巧思下,將機器外設計了防音罩,使得噪音由86dB降至70dB,頓時廠房內的環境就得到了大幅改善,同仁也不用忍受測試時的噪音;另外,為了避免油桶因太陽長期照射後,受熱膨漲而有引起爆炸之虞,同仁也特地將原本密閉的蓋子改良為透氣蓋,廠區的工作安全也多了一層保障。諸如此類許多改善的具體落實,在中華汽車的生產廠房中皆處處可見。


 
 
12/21/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